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行6亿美元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80%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购金额约6亿美元;此次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将使工商银行获得阿根廷商业银行牌照,成为第一家进入当地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

  【财新网】(记者 杨娜)工商银行就收购南非标准银行旗下阿根廷子银行80%股权的交易,与南非标准银行等签署股份买卖协议。

  8月5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商银行,601398.SH, 1398.HK)宣布,其已就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两家关联公司(一家基金管理公司Standard Investments S.A。和一家商务服务公司Inversora Diagonal S.A。)80%股权买卖交易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标准银行)等达成协议。收购金额约6亿美元。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先生表示:“此次收购阿根廷标准银行,将使工商银行获得阿根廷商业银行牌照,成为第一家进入当地市场的中资金融机构,战略意义突出。”

  阿根廷标准银行是标准银行在阿根廷的控股子银行,标准银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标准银行伦敦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标银伦敦)持有其75%的股权,阿根廷当地的威尔森(Werthein) 和斯勒科奇(Sielecki)家族(下称W-S家族)通过控股公司持有另外25%的股权。该银行是一家全牌照银行,可经营零售银行、企业银行、投资银行等金融业务,按照资产规模排名为阿根廷第十二大银行。

  根据各方签署的协议,工商银行将向标银伦敦以及W-S家族的控股公司支付约6亿美元的对价,分别向标银伦敦收购其持有的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关联公司各55%和50%股权,向W-S家族控股公司收购其持有的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关联公司各25%和30%股权。收购后,工商银行持有阿根廷标准银行及其关联公司共计80%股权,标银伦敦持有剩余20%的股权。

  标准银行首席执行官Jacko Maree先生表示:“此次交易可使我行继续参与并促进阿根廷业务的未来发展,从而继续为联通阿根廷与非洲及其他新兴市场提供服务。此次以公平市值的交易可使标准银行减少在非洲大陆以外市场的资本投入,从而与我行的更新战略保持一致。”

  目前,交易还未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阿根廷中央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

  2008年2月,工行斥资约合54.6亿美元收购20%标准银行股份,成为标准银行第一大股东,在标准银行17人董事会中,工行派出两名非执行董事,其中一人担任副董事长。

  标准银行是南非最大的商业银行,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上市,并以纳米比亚证券交易所为第二上市市场。标银伦敦是一家于英格兰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并且是标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

  2005年7月,标准银行收购ING银行在阿根廷的分支机构,并在此基础上成立阿根廷标准银行。2007年4月,标准银行联合Werthein

  和Sielecki家族收购了美国银行在阿根廷的分行——创建于1917年的阿根廷波士顿银行。此后,阿根廷波士顿银行并入阿根廷标准银行。截至2011年3月末,阿根廷标准银行在阿根廷国内17个省份拥有103家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