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科技孵化器、OTC市场、股权激励 张江高科融资三板斧推动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孙小林 赵飞飞

  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域”的张江,一场以融资模式为核心的创新改革已风生水起。

  从中小企业融资平台、OTC市场建设、企业股权改革到已投入18亿元的创投,张江正全方位地建立适合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渠道。

  张江高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江集团董事长丁磊先后两次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丁表示,“金融和资本市场将成为园区自主创新不可或缺的强大动力。”

  张江正试图破除依赖外企的局面,努力使国企、民企、外企三足鼎力,前两者往往是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而张江的融资平台将力促它们的发展。

  18亿创投投入:科技孵化器

  在张江园区走一趟,会发现除电子、医药等几个大型企业外,其他企业似乎都是“小型”企业。

  说是小型,因为这些企业往往厂房很小,甚至没有厂房。然而,就是这些企业却产值巨大,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研发型企业。

  这些大部分由海归创业的企业正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往往对资金的需求很大。然而,这些“轻资产”公司基本没有固定资产,获得银行贷款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即使知识产权贷款也并非那么容易。

  张江创投的作用体现于此。

  “张江高科旗下拥有创业投资公司,目前已投资了数十家创业型企业,”丁磊说,“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投资。”

  据张江方面的统计,目前,张江创投已累计投资超过18亿元。这个数字令人惊讶。

  以益科博能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例。这家由海归创业的企业获得了张江集团3000万投资,一举解决了企业创办初期融资难的问题。

  近日,上市公司张江高科公布了第五届董事名单。其中,史玉柱和虞锋两大民企负责人位列其中,史玉柱任独董,虞锋任董事。

  “这次我们特意引入两位民营企业家,我们欢迎有事业心的人在一起共同奋斗,这样才能干伟大的事情。”丁说。

  显然,民企这个创新主力越来越得到张江的重视。而发展民企,金融和资本等手段是驱动力之一。

  国企股权激励改革

  如何从内部着手,解决企业发展动力问题,张江的做法也颇有新意。

  外界普遍认为张江园区的经济成分主要是外资,但其实国资成分并不少。

  张江准备进行试点股权激励,利用资本力量激发国企改革,使其成为自主创新主体之一。

  “方案将鼓励国企及分支机构实施股权激励,对试点单位给予一定的配套支持。”丁磊说。

  按照规划,方案出发点是让国企、国有科研单位、国有投资单位增强活力,把贡献和收益相结合。这是一个重大突破。

  这意味着,只要是在张江范围内,无论是国企还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都有望开展职务科技成果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

  本报记者获悉,张江目前正在制定详细的操作版本,拟在园区核心区试点。

  为了保障创新的顺利推进,对于手头资金不够的国企员工,张江还将成立一个代持股专项基金,以帮助缺乏资金的股权购买方使用,“目前资金已配备好”。

  这一方案将极大地改变传统国企的激励模式,有助于提高积极性,从内部解决创新动力不足的难题。

  并且,张江试点的股权激励不是对全部贡献的一次性激励,而是按照贡献的多寡进行审批审定及奖励激励。

  OTC市场的到来

  如果说政府是无形之手,那么政府的作用或许就应该体现在平台建设上。OTC(场外交易)市场就这样诞生了。

  目前已获批建立的OTC即将开市,张江集团拥有OTC至少20%的股权,或将在今年三、四季度交接时正式运行。

  为了确保OTC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张江已和国泰君安结盟,双方将在张江园区企业股份制改造、重组、兼并、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挂牌及转主板上市、发行上市、债券发行、再融资、境外上市、资产证券化、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共谋发展。

  “此次合作符合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技金融试点的发展战略。”丁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