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浦东新十条"亮相在即 沪版"新三板"有望年内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即将上马OTC市场的落户工作。在张江园区建园19周年之际,一批企业将受惠于即将出台的 “浦东新十条”(以下简称“新十条”)。

  昨日(7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从“国家高新区创新发展论坛”上获悉,旨在鼓励自主创新和吸引人才集聚的张江核心区“新十条”已进入最后审批程序,将于近日正式亮相。

  据张江(集团)公司总经理丁磊透露,此次出台的“新十条”有许多创新之举,将在股权激励、人才集聚、财税支持、金融服务、管理创新等领域推出多项先试先行政策措施。

  此外,记者获悉,被誉为“上海版三板市场”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将在年内正式开业交易。

  OTC市场预计年内开业交易

  2010年7月揭牌,但迟迟未正式开业交易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其最新进展在“新十条”中有所披露。

  通过上海OTC市场,张江园区管委会希望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而新政中“加强投融资服务,支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正好体现了这一点。

  “根据国务院提出的‘研究探索推进上海服务长三角地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的有效途径’的政策去理解,我们出台的这个政策,就是希望通过交易把资本汇入园区,打造一个助推企业上市,为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要通道。”丁磊表示。

  据透露,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注册资本8000万元,由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国际集团和张江高科(600895,SH)分别按50%、30%和20%的比例出资持股。该中心的性质属于场外交易市场,若进展顺利,最快将在3个月内开展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交易。

  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该中心已和一些企业、券商及投行签订协议。截至今年1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托管的公司已达157家,托管股本约192亿股,以上海本地企业为主,并覆盖长三角地区。

  将成立5亿元代持股专项资金

  而作为“新十条”的首条政策,“设立5亿元代持股专项资金,推动股权激励”,仅从字面看就令不少企业激动不已。而上述新政的源头正是上海国资试点的张江高科股权激励试行办法。

  据悉,今后凡在张江高新区内从事创新的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都可采取股权奖励、股权出售、股票期权、增值权奖励等方式,对企业内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激励,该试行办法有效期为两年。

  丁磊介绍,比如某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拿出10%团队股份给员工,需要2000万的资金,而管理团队暂时无钱购买激励股权。这时,该基金可介入帮助核心团队成员垫付资金,购买股权并交纳相应税款。同时,团队以该股权抵押给基金,待持股者日后经济实力增长或企业上市后,再拿出来分红,或者转让来取消抵押,将资金归还专项基金名下。

  据他透露,该基金有可能第一步由政府出资,未来逐步引入社会资本对优质资产进行投资参与。

  在即将出台的“新十条”中,“双定双限”(定区域、定对象、限交易、限房价)的限价商品房试点探索,将定向满足张江核心园区人才居住需求,也是探索限价房的一种方式。据丁磊介绍,在浦东临港新城主城区和张江地区,将新建限价商品房,定向配售给引进人才、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自住,购买者拥有完全产权,但对转让有一定条件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