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金龙鱼独越龙门 市场如何与政策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日从益海嘉里市场部及金龙鱼代理商处获悉,金龙鱼食用调和油(5L)自8月1日起上涨每箱14元,每桶上调3.5元,幅度超过之前的传闻,为5.86%,现价63.25元/桶。 上月,发改委价格司称,之前针对食用油的限价令已于6月底结束。

  2010年11月底,发改委约谈中粮集团、益海嘉里、中纺集团和九三粮油等,要求它们维持价格平稳,不能涨价。2011年4月,发改委再次约谈上述企业,要求两个月内不得涨价。 此次金龙鱼食用油上涨,会否成为推动食用油涨价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市场与政策之间的博弈一直没有停息。 根据6月份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市场普遍预计下半年物价将逐步回落。但包括食用油在内的居民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冲动,表明物价上涨压力仍然不小。随着通胀预期越来越强烈,很多企业纷纷以成本上升为借口提高价格,这种趋势的蔓延是对物价上涨有效缓解的较大挑战,对能否控制住通胀形成压力。 近期,温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国已将限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推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政策。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 近日走访多家超市,并未了解到其他油脂品牌涨价的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