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好债市"跌"出的机会 部分投资者配债意愿仍强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累于城投债信用风波,7月初以来中国内地债市陷入低迷,两市企债指数、公司债指数以及分离债指数一路下行。不过,不少投资者看好债市“跌”出来的机会,其配置债券及债券基金的意愿仍然强烈。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数据,内地基金7月持债总量大幅增加666.97亿元,至月末首次站上1.4万亿元大关,达到14172.64亿元。

  7月中旬某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中,在回答“您打算如何投资基金以布局下半年行情”问题时,近三成受访者选择“对行情持谨慎态度,投资债券、保本等低风险基金”。

  而另一家网站发起的“2011中国基民基情大调查”显示,受股市震荡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归中庸和保守,其配置债基等低风险品种的意愿强烈。调查结果表明,中庸型投资风险偏好者占30%,保守型占26%,风险偏好型则仅占25%。

  基金业内专家表示,基民对债券型基金的青睐,与债市的前景,以及债券基金本身显著的“避风港”作用密不可分。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1年6月底,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累计达到73.99%,2005年前上市的偏债基金长期收益高达126.88%,远超同期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也大大跑赢同期20.60%的CPI涨幅。

  眼下债基种类繁多,投资者该如何选择?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专家认为,纯债基金虽然风险小,但是由于完全不投资权益类品种,因此收益也相对较低,不能满足有更高收益需求的投资者。偏债混合基金虽然收益较高,但是风险高于纯债基金,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也不完全适合。在这一背景下,具有高、低两种风险级别份额,能够在稳健基础上兼顾投资者更高收益需求的分级债基,更可能成为配置主流。

  有券商基金分析师指出,受流动性紧张影响,目前场内交易的封闭式债基及部分杠杆债基折价率普遍在8%至10%之间,这也意味此类产品拥有较好的交易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