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棉价暴跌]高价棉压死资金 纺企无奈等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2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69C9EE0522147b3B1203E4504314F94

    自今年3月起,棉花价格的一路暴跌,把高价购进棉花的棉纺企业拖进了亏损的境地,年初三万多元购进的高价棉,纺成纱每吨要亏损三千到五千元,棉纺企业在棉价的大幅波动中叫苦不迭。

    随着棉价下跌,纱线价格也在回落,内地纺织企业的限产、转产、停产,使得新疆棉纺企业接到的订单少而小,大量的棉纱套牢了企业的资金。工人工资要发,企业的生产要维持,资金链成为困扰纺企经营的最大问题。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富宏纺织公司总经理郝斌:不能及时变现等于说把钱压成物,那么我拿什么给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还这部分钱呢,这就是我的资金压力,那么我把银行还完了,我自己的自有资金都成为物了。

    在阿克苏地区,许多棉纺企业既有自己的轧花厂、又有纺纱企业,从棉花到棉纱双重的积压,压的企业难以喘息。

    新疆阿克苏温州商会会长滕敏力:这种积压的几乎在50%左右,根据棉纱的积压量在50%,棉花现在还没有销出去的,总体来说,在我们阿克苏这些棉花企业里面可能还有25%的棉花没有销售完。

    记者:积压的资金量?

    滕敏力:积压的资金量这个数字,我觉得有些不好统计,有些企业,纺纱的积压量多的有几个亿,少的也有几千万。

    为了帮助会员企业打开棉纱销路,作为阿克苏温州商会会长,滕敏力去内地考察了40多天。

    滕敏力:(内地)下游的织布厂,好多都已经停工,棉纺厂好大一部分,在半开半停产中状态,基本上没有在满负荷运行,内地的企业棉纱面部库存量比较大,因为往往接不到订单,

    像轧花企业一样,面对新的棉花轧期,棉纺企业对新棉吸收也充满了困惑。但许多企业人表示,如今棉纺企业不但经营困难,招工也难,即使亏损,企业也不能停产,否则招工都难,只有继续撑着,等着棉花市场回暖。

    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富宏纺织公司总经理郝斌:新棉下来还要去收购籽棉,那么加工皮棉要给我这个纺纱厂有一定的储备,要储备明年的整个生产,最起码明年的生产用棉在这个收花季节把它储备下来。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棉价
  • 暴跌
  • 高价棉
  • 资金
  • 纺企
  • 无奈等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