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下周一再发200亿融资券 负债达2.09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发布公告,铁道部将于8月8日(下周一)发行人民币200亿元90天期超短期融资券。在经历了上次罕见流标事件后,铁道部的债券发行再次面临考验。

  这是今年以来铁道部的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无担保,按百元面值发行,票面利率通过招标系统招标确定,在存续期限内固定不变。起息日和缴款日均为8月9日,上市流通日为8月10日。公告称,募集资金将用于铁路建设、机车车辆购置以及运营中的资金周转。

  根据发行文件显示,铁道部信用级别经大公国际综合评定为AAA级。大公国际对借款企业评级的划分标准,AAA级表示“短期债务的支付能力和长期债务的偿还能力具有最大保障;经营处于良性循环状态,不确定因素对经营与发展的影响最小”。但这并未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上期融资券出现流标之后,市场对铁道部的债券具有恐慌,各大机构纷纷抛售铁路债券,但却无人接盘。下周一将是一个考验,流标可能性很大。”一债券交易员称。

  之前7月21日,铁道部发行的200亿元一年期高信用等级短期融资券出现意外流标,计划发行200亿元,实际发行187.3亿元。该期短融券票面利率为5.18%,相比利率仅为2.59%的其2010年第四期短融券整整翻了一番,这是铁道部自2006年大举发债以来首次出现招标未满的情况。

  截至上半年,铁道部负债总计达到人民币2.09万亿元,较第一季度末的1.98万亿元进一步上升,资产负债比率达到58.54%,而上半年铁道部共实现利润人民币42.9亿元。美银美林最新指数显示,在全球铁路债券上涨之际,中国铁路债券7月份已累计下跌0.45%,预计将连续第三个月下跌。(记者苏曼丽)

  今年以来铁道部7次债券发行情况

  时间 债券名称 债券发行额 票面利率

  1月28日 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 100亿元 3.92%

  2月15日 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100亿元 3.92%

  2月22日 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 100亿元 3.92%

  3月31日 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200亿元 4.1%

  5月19日 第一期中期票据 200亿元 4.98%

  6月9日 第二期短期融资券 150亿元 4.35%

  7月21日 第三期短期融资券 200亿元 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