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政策放松预期变弱 A股重心持续下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对政策放松似乎已经不抱什么幻想。“6月通胀见顶”的判断如今又有新变化,市场在朦朦胧胧中感觉到货币政策紧绷的弦近期难以松动,欧债危机与美国经济衰退的阴影又不期而至。这些让A股陷入持续下行的通道。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A股可谓上涨乏力,一个热点对指数涨幅的带动十分有限。但是,一旦出现利空因素,A股却反应灵敏,甚至出现几连跳。本周,上证综指连续三周下跌,一度跌至近一年来的新低,险些跌穿2600点整数关口。

  截至周五,上证综指收盘于2626.42点,全周下跌2.79%;深证成指收盘于11701.8点,全周下跌2.41%。两市成交量也有所萎缩,日均成交金额为1472亿元。与主板相比,中小股票表现相对较好。创业板指数本周甚至微涨0.65%,中小板指数下跌也仅有0.7%。

  当前,A股在市场层面缺乏能刺激上涨的动力,也没有能造成股市大幅下挫的事件或政策。其走势几乎完全取决于宏观环境,包括国内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前景。

  在6月份经济数据出台前后,“通胀已见顶”的说法一度风靡,高层也多次表态传递相关信息。基于下半年通胀下行的判断,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有着强烈的预期,认为A股市场或将迎来资金面的好转。然而,时至8月,人们发现,通胀形势或许并不如预期那样乐观。

  最新数据显示,7月商务部农产品价格涨势较快。即使在最后两周猪肉价格有所回落的情况下,7月猪肉环比价格上涨仍然高达11%,高于6月环比上涨。由此,多家机构上调了对7月份CPI的预判。

  如此一来,随着下周7月份CPI数据的公布,央行加息窗口又至。分析人士多认为,央行可能在数据公布后再度采取加息举措。

  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对A股形成压制,国外情况也不容乐观。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美国7月份PMI为50.9%,创下24个月新低。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5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

  此前一周时间内,美股的表现已经提前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周四,美国股市遭受重挫,道指收盘狂跌512点,欧洲股市亦随之暴跌。市场开始担心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并对欧洲国家债务问题产生长期担忧。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五”,A股也难逃脱。

  经历了连续三周的下跌之后,A股下周将迎来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并可能面对央行货币政策新举措的冲击。投资者期盼,7月通胀能够见顶,市场能够借此出现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