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潜伏低价质优的新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马曼然

  新股、次新股成为当前弱市里的一道风景线,冠昊生物从上市首日最低价32.28元一直涨到最高66.36元,2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105%。再如铁汉生态从前期的最低58.80元到本周五最高价127.30元。数据显示,5、6月份上市的新股普遍表现较好,除明家科技、银禧科技、瑞丰光电、好想你、鹿港科技、三星电气外,其余近60只新股上市首日开盘价几乎就是最低价,平均涨幅达30%以上。

  低价发行、机构捧场造就新股行情

  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该时段的新股低市盈率发行有关。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告诉《红周刊》记者:“我过去从来不参与新股炒作,因为泡沫太大,但随着5月份以来新股发行价下降到合理水平,有些新股估值甚至低于二级市场中同行业个股,因此动用了部分资金参与其中。”

  数据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今年1~4月份两市共发行110只新股,1月份平均市盈率最高,为69倍,4月份最低,为53倍;5月份27只新股平均市盈率35倍;6月份26只新股平均市盈率下降到27倍;7月份20只新股平均市盈率33倍。不难看出,从5月份开始的新股市盈率得到有效降温,这为随后的走势预留了上涨的空间。

  另外,结合公开交易信息以及半年报可以看到,这些新股的拉升行情,主要是由一些机构资金来推动,如6月8日上市的富瑞特装,其半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云集了七家机构。再如继大举买入电科院后,王亚伟携旗下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再度买入创业板新股易华录,位列第一和第二大流通股东。回首今年5月5日登陆创业板的易华录,由于市场低迷,上市首日惨遭破发后一路走低。不过,这似乎成为王亚伟买入的大好时机。另外,像拓尔思、海能达、电科院等今年上市的新股,近期都表现不俗,已经成为重仓持有的宝盈资源优选、富国天源平衡、华夏大盘精选等基金净值大幅增长的秘密武器。

  无独有偶,新股发行市盈率稳步下降导致收益率的迅速提升,引发私募对新股的青睐,抱团现象明显。比如进入尚荣医疗、唐人神、金城医药十大流通股东中的私募产品均达到3只及以上。其中,金城医药上市刚一个多月,由此可见阳光私募对新股的偏爱。其他被私募重仓的新股、次新股还有维尔利、北陆药业、老板电器、双林股份、银河电子、朗源股份、乾照光电等。预计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将有更多被机构重仓的新股浮出水面。

  除了低价发行外,许多次新股所具备的高成长与良好题材也是吸引资金的重要因素。比如机构云集的次新股尚荣医疗,属于医疗产业的新秀,阳光私募长金投资下半年就比较看好医疗器械产业,总裁助理薛冰岩表示,“医疗器械的市场空间非常大,尤其是三甲以外的医院,在设备上还有很大的缺口。这会成为一个常年的增长主题”。再比如保健业的汤臣倍健,因保健产业前景广阔和公司特有的品牌与盈利模式,也成为众多机构的香饽饽。此外,资金面与送转预期也被认为是引发新股行情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资金面较为紧张,资金难以撬动大股票,因此流向小盘新股。另外,高公积金、高净资产和未分配利润的新股,年报有望高送配而使机构提前潜伏其中。

  选择机构扎堆或即将解禁的新股

  不过,随着新股行情的逐步升温,破发现象不再,整体发行价格也开始有上浮的趋势,结构性风险也开始逐步显现,如海能达,上市以来股价直线拉升,原因在于其预计上半年盈利1950万元到2150万元,同比增长370%~420%,虽然增速很快,但即使按照2150万元计算,中期每股收益也就0.077元,以此推算全年EPS0.15元,将近25元的股价是否有泡沫?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新股时一定要谨慎,必须满足低估值、高成长这双向特征。

  另外,投资者也不妨跟着机构的步伐选股,选择那些机构扎堆的次新股或者即将解禁的次新股,一般机构新股申购有3个月的限售期,限售期前后通常上涨的几率比较大,如华夏系基金申购的新股长荣股份,6月29日限售期前,股价表现非常优异。另如国电清新、亚威股份、森马服饰等一大批近期解禁的破发次新股,近期股价都涨势猛烈,这些新股相对其他涨势平平的新股而言,通常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获配,或一只社保基金获配股数较多,机构护盘情况明显。类似的还可关注8月上半旬即将解禁的易华录、中京电子、吉鑫科技、华鼎锦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