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低迷难消套现热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要股东7月增减持点评

  《红周刊》记者 刘晓旭

  人来人往,潮来潮去。6月下旬以来展开的反弹行情并未在7月份得到有效巩固,7月初大盘指数虽然在2800点平台附近出现挣扎,但最终难挡空方力量,依然调头向下。受此影响,7月份的重要股东一改6月份增持看多的态度,环比增持力度出现了量缩市值降,而减持力度则出现明显的量增市值增的现象。

  小盘股超越大盘股成减持主力

  从表1的统计数据看,7月份有162家公司进行了减持,涉及市值环比6月份增加了25.77亿元,升27.29%;增持公司有50家,市值环比6月份减少了10.98亿元,降47.76%。

  从减持力量变化看,7月份的减持主力与6月截然相反,大盘股一改前2个月的减持主力身份而退居次席,小盘股一举跃升为7月份最大的减持力量。数据显示,5、6月,主板公司分别减持了64.41亿和55.56亿元,而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则分别减持了25.69亿和38.86亿;而到了7月份,虽然主板公司仍减持48.97亿元,但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公司的减持却一举上升到71.22亿元。

  从增持变化看,主板公司自5月以来一直是增持的主力,近3月的增持力度远超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合计,3个月以来分别增持了11.58亿、19.7亿、10.85亿,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合计仅增持了1.54亿、3.29亿、1.16亿。

  近七成减持公司跑输大盘

  7月的大盘走势是先扬后抑,产业资本的套现行为拖累了相关个股的市场表现。数据显示,7月162家有减持行为的公司中有107家公司股价表现跑输了同期大盘,占比近7成,其中表现最差的是华兰生物,跌幅达20.27%。

  仔细分析来看,四维图新、华东数控等同时在减持数量和减持次数上都比较多,而联信永益、金风科技、鑫富药业等公司则是1家股东出现了多达10次以上减持,他们在今年以来整体表现和7月份的月度表现都非常一般,多数公司跑输大盘。

  四维图新是涉及多人多次减持的个股,7月有8位高管涉及了36次减持,涉及股份达153.40万股,合计市值4908.98万元,或许受减持的影响,月度跌幅达4.98%。中泰化学则是抛售股份数量和涉及市值最大的,其第2大股东郑海若和第4大股东鑫天融域抛售次数为13次,涉及股份为1.125亿股,涉及市值高达15亿元,受其影响,该股月度下跌了5.72%。

  在7月,另一种现象也值得关注,许多刚解禁不久的限售股也选择加入减持阵营。如7月份刚解禁的康得新、盛运股份,6月份解禁的大连控股、金通灵,5月份解禁的多氟多、海默科技等,甚至就连刚上市的迪安诊断、东宝生物、比亚迪3家中小板公司都现身于7月减持股阵营,也正是他们的加入,7月份的小盘股减持创出年内新高。

  好的预期是增持的最好理由

  从增持公司来分析,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益生股份、东源电器、中国南车、广东鸿图、南海发展、博深工具、诺普信等和有重组传闻的*ST天目等个股均出现在增持行列。

  另外,从增持的对象属性看,具有抗通胀、防御特性的个股是7月增持重点。如零售板块中的辽宁成大、欧亚集团;医药板块的海普瑞、国农科技、金陵药业、*ST天目等,还有资源类公司紫金矿业、惠博普等。其中像苏宁环球、辽宁成大、广东鸿图、欧亚集团、国农科技等公司出现了多人多次增持的现象;而紫金矿业和中国宝安则属于增持数量和涉及市值最大公司。

  其中,作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紫金矿业,以董事长陈景河为首的8名高管7月5日集体增持了5466.42万股;而前期一度身陷“石墨矿门”风波的中国宝安,其第一大股东深圳富安控股自6月28日至7月6日期间也共计买入1639.50万股,涉及2.86亿元资金,据富安控股所言,增持股份目的就是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在未来1年内将有可能继续增持。

  *ST天目2009年、2010年度已连续2年亏损,最近涉及其重组传闻不断。7月27日,深圳私募诚汇投资从二级市场一举增持了693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69%。诚汇投资表示,为满足自身发展需要且在未来1年内不排除继续增持股份。不过对于该股的被增持现象,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诚汇投资逆市买入*ST天目显然就是押宝该股能够实现资产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