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休息也是一种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证券每日通》 赵轩

  如期破位,关注2605

  上周本栏强调,指数此次调整的首要支撑位在前低2610点一带,按照“不破不立”的原则,指数第一次跌破该位置后,可能出现一次反弹。隔周五,受外盘暴跌影响,指数大幅跳空低开瞬间便击穿2610点,其后逐波震荡小幅反弹(如图1所示)。由于指数已跌破前低,下降趋势得到初步确认。同时考虑到短、中期均线均呈明显空头排列格局。随着10日均线的不断下移,指数下周受压继续下行的可能较大。此外,以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为首的指标权重股,早已率先跌穿了对应2610点的阶段低点,且下跌趋势流畅(如图2所示)。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下周我们需要重点关注本周五低点2605点,假若此位置一旦跌破,指数恐将再下一个台阶。

  赚钱效应大幅递减

  纵观本周市场,近期表现靓丽的创业板、中小板次新股行情虽仍在持续,但部分强势品种周五尾盘已出现大幅回落走势,分化迹象尤为明显;通过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本周每日涨停家数较前期明显减少(分别为11只、7只、12只、9只、2只),且大部分品种均处于短期下降趋势中。跌幅榜更是出现了久违的跌停板个股;公告地雷也成为部分上市公司的梦魇,中报业绩、送配方案、重组进展等均成为股价暴跌的导火索。莱宝高科、华孚色纺、彩虹精化、天业通联的悲催故事正在不断上演(如图3所示);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新的可持续热点出现……上述种种现象,不难证明目前市场赚钱效应正在大幅递减。

  静观其变,等待机会

  笔者熟识的一些短线职业“炒手”本周也纷纷开始谨慎起来,仅用小仓位进行隔日交易,以保持“手感”,将大部分精力用于各项体育运动。市场中最活跃的资金已原地“趴下”,至于我们,也许休息才是最好的操作策略。耐下心来,空仓(或者轻仓)观望,等待下一个热点的出现。

  热点的出现大多源自一些事件性的因素(比如前期水利建设4万亿、保障房建设对水泥需求的带动……)。契机一旦出现,接下来就是市场资金对其的认同度。当认同度较高时,板块效应就会开始显现。也许那时才是我们真正的进场时机。对于短线水平较高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周五大幅低开后逆势快速收红并突破前高的异动品种,如老凤祥、华业地产、鸿利光电等。

  如果现在这种世道还能出现像郭某某母亲这样的新一代“股神”,借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也许这是一个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