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真的股市晴雨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 林松立

  宏观经济形势与股市到底是什么关系?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在国内,不同阶段对此看法完全不同。就拿近一点的2006年和2007年来说,那时没有多少人关心宏观经济,都在忙着捕牛股捉黑马。可是到了2008年和2009年,对宏观经济的研究就提到了非常高的位置。缘何?因为2007年股市见顶后开始大跌,经济也是在2008年初开始下滑的,二者吻合得非常精确。2009年初,4万亿政策出来,经济被打了一剂强心针,股市也随之剧烈反弹。“把握股市走势就必须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当时就有人这么宣称。

  真的是那么回事么?股市真的是经济的晴雨表么?投资大师巴菲特却不这么认为,他做股市投资只研究公司价值,而不去理会宏观经济走势的。早在1999年巴菲特就为此写了一篇长文,专门论述这个问题,文中指出,1964年道琼斯工业指数是874点,17年后,也即1981年,道指仍然是875点!17年竟然原地踏步。但是GDP呢?在这17年期间,GDP增长了370%!更有意思的是下一个17年,就是1981年至1998年,情况却来了个大逆转,GDP增长不足300%,股市增长却超过10倍!

  国内市场人士对宏观经济研究的重视,源于2008年初和2009年初宏观经济的剧烈波动,并导致了股市大幅度震荡。这两次大波动,很多人吃了大亏,所谓吃一堑长一智,投资者似乎学乖了。

  短期看,投资者似乎学到了一点教训,长期来看,其实什么也没有学到。到了2010年和2011年,特别是今年,宏观经济走势相对而言在大家预料之中,但却无法根据经济走势推演出大盘走势来,晴雨表又一次失真了。任尔东南西北风,大盘就是上下来回震荡,尤其是银行和地产板块,上上下下来回在箱体里面走了四五次。

  按照巴菲特的看法,短期而言(一至三年),是不太可能通过预测宏观经济的走势来推推测股市的走势的。道理也很简单,如果可以的话,那这个世界股市投资做得最好的就是经济学家了。但巴菲特的观点很多人并不认同,尤其是那些自上而下的宏观投资者,他们坚信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抓住经济的走势,就能较为成功地把握股市的脉搏。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