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半小时观察]产业结构不合理是水污染严重最主要原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channelId 1 1 2 BC04D855F86445c58A4A18C0372BF56F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统计,目前我国工业污水排放量每年达到300多亿吨,尤其是七大水系所承载的工业污水排放更甚,现在七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了41%。而产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既是中国经济长期未能根治的痼疾,也是造成水污染严重的最主要原因。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表明,2010年全国因包括水污染在内的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000多亿元,约占当年GDP的4%。

    在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进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维护河湖健康生态,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污染容易治理难,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矛盾日益凸显的今天,如何加快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推动科学发展,具体到如何进行工业布局、如何完善江河湖泊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等等,都需要各地政府认真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