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煤炭行业水污染调查]环保局推脱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2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4DB0E80BA2A4870AB4A7A48A90AB3EB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煤矿开采时往往会对地下含水层进行破坏,地下水被煤矿和工地上的煤尘和焦油污染,大部分都直接排到了河道中。像山西柳林、中阳这两个县的煤矿,有很多都没有建污水处理站,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关停的小煤矿,被污染的地下水不断地涌出,无人管理。再加上一些洗煤、钢铁等企业排放的污水,河流不堪重负,有些河流甚至已经成了排污河。对于这种情况,当地的主管部门不知道吗?记者把调查的情况反映给了当地环保部门。

    记者首先联系了中阳县环保局,局长杜金光并不在局里。记者拨通了杜金光的电话,向他反映中阳县内洗煤企业排污的情况。

    电话采访中记者说,中阳县瑞昶洗煤厂外面的河流被洗煤水污染了,杜局长接话:“不是洗煤水,是煤矿的矿坑水大量外流。”

    杜局长解释到,针对矿坑水外流污染的设计方案还没有出来。当记者问到这期间煤矿的矿坑水是否直接外排时,杜局长说:“现在就是直接往外排的,不是一家,很多。”

    记者又向杜局长反映,之前走访的那家没有挂牌的洗煤厂不仅没有取水资质,也没有环保方面的任何手续和证件。可是杜局长却说那家洗煤厂是有环保手续的,记者追问杜局长是否去检查过那家挂牌的洗煤厂,他说道:“检查过,我应该去过。”

    电话采访中,当记者问到在整改期间是否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时,杜局长却还未等记者问完就推说“听不清”便直接挂掉了电话。

    为了查询洗煤企业的环评手续,记者直接来到中阳县环保局,寻找相关的负责人和通过环评的洗煤企业的名单,环保局的总工程师表示,他们提供不了这份名单。

    在暗访中,记者从总工程师那里了解到,现在中阳县里共有30多家洗煤厂,但是没有资质、没有环评的洗煤厂有多少,那位总工程师说他也不清楚。

    记者又来到柳林县环保局,想向有关领导反映柳林县宏盛洗煤厂等企业排污的情况,柳林县环保局局长薛茂荣同样拒绝了采访。记者只得以暗访的方式,向薛茂荣询问了柳林县洗煤企业排污的情况。

    暗访中,柳林县环保局局长薛茂荣说一般情况下,洗煤厂是不能排污的,当记者说到柳林县有一些大的洗煤厂有排污的情况时。薛茂荣说:“你拍下来叫我看看嘛”。

    薛茂荣告诉记者,县里正在生产的洗煤厂和煤矿应该都通过了环评,洗煤厂也都是不外排污水的。记者拿出了摄像机,把几天以来调查拍摄到的资料放给薛茂荣看。可是柳林县环保局局长薛茂荣却认为,画面中宏盛洗煤厂排污的情况属于局部排水,不能认定是排污。

    记者又给薛茂荣播放了宏盛洗煤厂向河道排污的素材。记者继续追问现在在生产的洗煤厂,还有煤矿,是不是都通过了环评资质的审核。薛局长说,应该都是通过了。

    柳林县环保局局长薛茂荣还对记者说“要是采访的话,我建议你们还是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