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煤炭行业水污染调查]情况由来已久 至今仍无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7日 2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6B5039C347F4404974F0E896E6A3AD8

    像山西吕梁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并不少见。前几年,《经济半小时》栏目就报道过河南和贵州的一些煤矿,给周围村民带来了严重的污染。

    记者走访了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朝川村村民杨存良、唐欣欣夫妇的家。进到院子,一道裂开一尺宽左右的危房迎面对着院门,让人有点不敢靠近。而院墙上的一道大大的裂缝说明,这个家很可能会随时倒塌。

    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朝川村村民唐欣欣告诉记者,院墙在四五年就前开始裂缝了,前几年裂的还行,可是最近却一年不如一年。

    杨存良家的厨房也是裂开的,唐欣欣每天在裂开的厨房里为家里人做饭,不仅是厨房,住人的房子里墙壁上也全是裂缝,杨存良说,外面下大雨的时候,人在屋子里都能听到墙壁开始断裂的响声,唐欣欣一家在这样的房子里生活了五年。但是让人疑惑的是房子为什么会裂开呢?

    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朝川村村民唐欣欣含着泪说:“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我们俩老人坐到家里,下雨刮风都没敢睡觉。”

    在朝川村,像唐欣欣家一样裂开的房子有很多。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不仅房子都慢慢开裂,奇怪的是,原来自家井里的水也慢慢干枯了,这几年全村甚至全镇都没有水吃了。只能拿桶上别处有水的地方去拉水,

    既然5年前村里和镇里都能打出地下水,为什么这几年就开始没有水了,地下水枯竭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之下,村民终于说出村里缺水的真正原因。

    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朝川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是有水的,现在可能是煤矿的原因,煤矿把水吃透了,所以村里才打不出水。

    村民说,附近的采煤厂有几十家,每天不停的开采煤炭。为了采出煤炭,采煤场会先用机井排空煤炭层上方的地下水,导致周围的村镇水源都向采煤区漫流。顺着村民说的方向,车行不到2公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采煤厂,继续往前走,几乎遍地都是煤场,并不宽阔的小路上,往返的都是运煤的大车。在一条小路旁有一条小河沟,蹲在河沟边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个河沟里流过的黑色的污水都是附近煤场排出来的。

    沟里的煤水其实就是村镇里田间的地下水,在煤场采煤时采出来,不断的向下游流走了。在河沟边几米远的地方,就是村里大片的玉米地,因为缺水而无法灌溉。奇怪的是同是地里的玉米有的长的很高,有的却只有几寸高。村民告诉记者,旱死的还有长的低的玉米都是没有浇灌的,为了不让地里的作物旱死,他们只能用河沟里的煤水浇灌。拿这种黑水浇地当然对庄稼不好,但是村民们没办法。

责任编辑:刘岩

热词:

  • 煤炭行业
  • 水污染
  • 应对策略
  • 经济半小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