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理财探花4成投资股票,无固定收益产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宋韵芸/文

  Tim保证金投资多达25%,美国人理财篮子股票超5成,2成5在海外,全球投资很重要

  这不是Tim Kochis第一次来中国了,作为全美第三大独立财富管理公司Aspiriant的创始人,Tim经常来中国交流考察,目标是跨境客户人群。

  中国富人在美投资首选房地产,占投资比例50%

  “我从事理财行业近40年了,近期一直在考察几个新兴市场,我非常愿意发展中国客户,我也想了解中国市场上的金融产品,这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发已花白的Tim留着短短的山羊胡,缓缓道来。

  “中国富人的投资向来备受关注,他们早早就开始了美国市场的投资,即便或有资金、投资种类等的限制,并不影响中国富人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公募有限制,可以投资私募。”Tim说

  但是中国富人的投资更多还是集中在直接投资,如商业、房地产等,也有部分投资美国股市,却是占资产总和很小的一部分。

  Tim告诉记者,美国房地产投资中,中国人还是占了很小的比例,而中国人在美国的投资中,房地产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至少在50%以上。

  “但是卖掉房产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你不能一块块卖,你只能一整个卖掉,而上市公司的股票,其实更容易买卖,更容易获得利益。”但是,Tim也认为,工厂、房地产等都是实物投资,相比之下,股市是比较抽象的,所以并不是第一选择,美国人的海外投资也是一样的做法。

  理财先订目标再考虑风险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Tim大多数的客户都没有改变投资方向,“许多人在危机中存活了下来,我对他们的建议是不要改变原先的投资策略,之后会从中获利的。当然,大约有20%的客户有变化,他们愿意权衡未来收益的一部分,配置低风险低投资性的产品。还有小部分客户,认为自己已经恢复了,反而增加了一些高风险配置的产品。”

  Tim公司的客户都是百万富翁,平均资产在1000万美元左右,他们通过第三方独立理财公司,制定个性化的服务,并且投资周期非常长,有的甚至10年以上。

  “我们服务客户,首先总是要明白他们的目标是什么?想要达成什么?”不同于其他理财师,见到客户先问能承担多少风险。Tim觉得,需要明白的是客户想要获得怎样的投资回报率,才能知道他们愿意承担多少风险。

  “比如要回报率10%,客户就必须承担10%的风险,风险是个结果,而不是之前就有的假设。”如果客户接受了这样的风险,Tim才开始制定计划;如果客户不能接受风险,就需要客户调整自己的目标。

  “实践中,大部分客户是接受的。我认为,客户大部分不知道自己风险承受能力,通过询问他们能承担多少风险,来判断适合哪些类型的投资,稳健的或者激进的,这种判断并不可信。”

  美国人理财篮子股票超5成,

  2成5在海外市场

  Tim总结下来,他的美国客户一般会配置15%的房地产、15%的私募股权、10%的固定收益产品、5%的期货和55%的股票。“其中的私募股权跟中国不一样,中国是直接把私募的事情打包,变成一个产品,通过买产品获得收益,但在美国,是以合伙制的方式,直接成为公司的股东。”

  而对于股市的投资,其中30%在美国股市,25%在美国之外的股票市场。“美国股市里,三分之二是投资大公司股票,中国说法就是蓝筹股,中石油之类;三分之一是投资小公司股票。美国之外的股市,60%是投资在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巴西、俄罗斯;40%是在发达国家。”

  “在美国,我们认为全球投资是资产配置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给客户的建议,是要投资约40%在美国本土之外,或是更大比例,中国投资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Tim的客户目前在中国的投资,都是通过共同基金、ETF投资在股市里,PE则是在农业发展等领域,“我自己也投资了,占我资产配置比较小的部分,大概3%。”Tim说,不是他不愿意投资,而是进入中国市场有诸多限制。

  而Tim自己的资产配置,没有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保证金投资多达25%,“我是非常愿意冒险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