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莫任垄断助推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市场冷暖,一些垄断行业价格居高不下,赚着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的“大钱”,显然不合情理。特别是在当前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垄断行业的高价格会进一步增加百姓负担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最近发布的信息显示,上半年我国物流总费用达到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5%。我国物流业成本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到2倍,且仍呈上升趋势。

  物流费用飙升,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高速公路乱收费。公路运输承担着目前全社会75.5%的货运量,但其收费站点过多、收费标准过高、收费期限违规延长等问题,也日益成为人们不堪承受之“重”。以至于从广东运到东北的物流价格,甚至高过从美国运到中国!

  无独有偶,近日权威部门发布的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也显示,我国宽带速率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3,而资费却是发达国家的3倍。电信资费过高早已为公众诟病,这些年,手机用户、网民数量呈几何级增长,企业运营成本被大大摊薄,但是包括宽带在内的电信价格却没见松动。

  这么高的费用,最终都要计入商品价格,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中国老百姓的平均收入水平并不高,为何却要承受如此高昂的价格,成了最“冤大头”的消费者?究其原因,还是垄断使然。

  区域性垄断经营,让路桥企业肆意设障收费、延期收费。有些高速公路当初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但当贷款还清后仍不舍得取消收费,变成了“贷款还完,收费赚钱”。2010年路桥收费的19家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达59.14%,成为国内最暴利的行业之一。

  电信业长期以来垄断经营,市场竞争不充分,定价更是“一家说了算”。手机话费成本有多少?资费比国外高在哪儿?哪些是合理的成本?都是一笔笔糊涂账。虽然公众怨愤不满,但坚挺的电信资费硬是撑起了“全球最赚钱运营商”的门面。

  无论市场冷暖,一些垄断行业价格居高不下,赚着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的“大钱”,显然不合情理。特别是在当前通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垄断行业的高价格会进一步增加百姓经济负担,成为通胀推手。如果这边让百姓忍受通胀煎熬,那边却是垄断行业靠着“高价格”食甘餍肥,说得过去吗?!

  当然,消除垄断并非一夕之功,但在控制垄断行业成本价格、让利于民方面,政府部门应当有更大作为,通过加强监控,改变垄断企业成本不透明、定价成本不合理的现状。高速公路的收费如何定价?宽带资费到底多少合适?管理部门既要考虑企业的利益,也要考虑百姓的承受能力。

  这些年,随着“天价吊灯”、“天价茅台”等事件的曝光,垄断行业的财务信息愈显“深不可测”,建立垄断行业财务信息公开制度迫在眉睫。比如定期公布企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行业平均劳动生产率等经营指标,接受社会监督,让大家看看他们“凝结在商品中的必要劳动时间”到底值多少。对垄断行业企业应施以定期的成本监审制度,剔除虚置不合理的成本构成。那些与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费用不该计入成本而让百姓埋单。同时,还要完善价格听证制度,明确规定低收入消费者在听证代表中的最低比例,为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通胀当前,获取超额利润的垄断企业也应有所担当。报载,广州市政府日前对部分企业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对低收入困难群体以及平价商店等给予价格补贴。专家指出,征收对象应进一步明确为垄断行业企业——你敢推高物价,咱就给以“颜色”。

  曲哲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