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乐亭渔业遭漏油污染 农业部预估损失逾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步估算170多养殖户受灾,面积35万亩

  摘要:8月初,一连三天,国家农业部相关人员来到河北乐亭沿海,实地调查当地渔业损失。

  南都讯 记者杨晓红 8月初,一连三天,国家农业部相关人员来到河北乐亭沿海,实地调查当地渔业损失。据初步估算,截至7月底,唐山市乐亭县170多户渔业养殖户受灾,受灾养殖面积35万亩,现实渔业损失1.5亿元-1.7亿元。

  海岸油污造成扇贝养殖受灾

  乐亭县老米沟渔港渔民赵林发说,最早发现乐亭海岸出现油污的,是江各庄西海村渔民葛永清。大约6月中旬,40多岁的葛永清带着小孩去海边游泳,发现视力所及的整个海岸沙滩上突然出现了大片大片的黑色油污。“黑乎乎的,软软的那种,踩在沙滩上还黏手黏脚”,葛永清赶紧打电话告诉了乐亭县渔业协会会长杨基珍。

  “乐亭沿海从未见过这么多油污”,杨基珍凭直觉,让葛当场收集了两满罐口瓶的原油样品。随后,乐亭海岸仍不断有黑色油污漂来。“6月中下旬到6月底,乐亭海边到处都可以见到黑色块状油污,直到7月底,乐亭浅水湾浴场一带游泳的人还明显可以看到油花”,赵林发说,尽管风吹日晒浪打沙埋,到8月初,老米沟防波堤一带还可以看到大量油污板子、浮标、尼龙布等物品,“沙滩上黑色油点指甲壳般大小,但周边都有油花”。

  6月中下旬,乐亭渔民发现自家养的扇贝普遍生长缓慢,而且开始出现大面积死亡。“6月初,养殖渔民第一次对扇贝进行分苗时,长势还不错,扇贝苗大多超过直径0.5厘米,跟往年一样,但到6月中下旬本应该第二次分苗,却发现根本分不了,扇贝的个头大小不及往年一半”,杨基珍称,就在海岸漂来大量原油时期,乐亭渔民所养殖扇贝普遍出现长势缓慢,而且不少扇贝死亡。

  这些扇贝养殖区距海岸较远,大多分布在10海里范围之内。按往年,8月初扇贝养殖户应该已经分完4次苗,扇贝也该收获上市了,但今年绝大部分养殖户还只是分了第二次苗,受灾已成现实。

  农业部核实渔民受灾状况

  7月4日,发现养殖扇贝普遍不长或死亡的情况后,杨基珍和其他渔民带着葛永清收集的最初两罐口瓶原油样品,不停往县水产局、海洋局和环保局反映海水受污染情况。

  7月5日,乐亭县相关部门联合来到海岸取样调查,看到海水中确实浮有块状油污,而周边县域也有类似情况。7月11日,乐亭县水产中心依据勘测调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正式汇报。县里除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以及配合各上级部门海岸取样外,要求全县采取措施,防止进一步海岸污染。7月22日,乐亭海岸的海水浮油样本被送往唐山市环境检测站进行初次检测。(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8月初,乐亭县委外宣部门提供的一份资料表明:经上级海洋、环保部门初步鉴定,我县发现的原油块状悬浮物为蓬莱19-3油田泄漏的原油。扇贝滞长和死亡原因是否由石油污染造成尚未作出结论,还需作进一步检测化验。

  8月3日,国家农业部与河北省、唐山市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乐亭县现场调查渔民受灾情况。调查人员在海滩再次搜集了部分石油固体物样本,并走访受灾渔民,一一核实受灾状况:赵林发家养扇贝2500亩,共5万笼,损失70%;羊坨子村渔民蓝国平养扇贝600亩、12000笼,受灾98%;江各庄镇孙陈庄村张玉田养扇贝10万笼,受灾60%……

  经连续两三天的走访,调查发现,截至7月底,乐亭县老米沟、浪窝口、滦河口等地170多户渔民受灾,涉及受灾养殖面积35万亩、封养扇贝笼700万笼,直接经济损失1.5亿-1.7亿元。

  是否蓬莱漏油所致存争议

  “由于现在统计的是渔民现实受灾情况,比如有的家庭60%受灾,有的是50%受灾,每个家庭受灾比例不一样,要等到11月份才能知道具体受灾情况”,乐亭渔业协会会长杨基珍解释,此前他估计乐亭渔业受灾3.5亿元的说法,是匡算了全年损失在内。

  然而,8月3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却公布,河北唐山丰南近岸油污和乐亭老米沟河口东侧沙滩油颗粒样品的油指纹鉴定结果均为燃料油。这意味着乐亭渔业受灾将与蓬莱19-3漏油没有关系。

  对于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鉴定结果,杨基珍反问:“夏季渤海湾洋流通常先到乐亭,一周后才到秦皇岛、辽宁绥中,现在秦皇岛、辽宁的油还是泄漏原油,乐亭怎反倒成了船舶燃油呢?后者的油是怎么过去的呢,难道是水倒流?何况船舶燃油不可能是块状凝结物”。杨透露,辽宁绥中、秦皇岛等地现在都不存在渔业,即使整个渤海湾周边,乐亭是最早进行渔业养殖的地方,目前最大规模的渔业养殖也集中在乐亭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