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缩水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提高举债上限,并没有消除市场的担忧。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这是美国首次丧失3A主权信用评级。而在4日,道琼斯指数重挫512点,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日下跌点数。

  专家认为,美国债务危机仍在“发酵”,信用评级存在再次被下调的可能,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情绪浓郁,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可能因此受到负面影响,建议进一步扩容内需市场,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

  美国尴尬:

  违约风险解除信用警钟敲响

  美国在“最后一刻”虽然避免了美国历史上首次违约,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消除美国债务风险。

  8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另外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国际虽然在奥巴马签署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后,均确认保持美国信用等级为最高级,但同时都把评级前景定为负面。

  复旦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孙力坚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美国两党此前关于提高债务上限的争执造成市场担忧加深。虽然两党已达成妥协,但提高举债上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经济的发展问题,以旧债还新债是不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未来债务风险不可消除。 ”继2日美国提高债务上限之后,市场上悲观情绪依旧,甚至有蔓延之势。

  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认为:“美国连原有14.29万亿美元的债务规模都无力偿还,现在提高债务上限,投资者是否增持、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看好,存在很多变数。因此,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必然动作,是全球对美国经济失望的反映。 ”

  美债危机:

  美债价格将受挫外储资产被缩水

  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3.2万亿美元,其中约有三分之二以美元资产形式持有,并且大部分是美国国债。美国长期债务评级下降,将使我国外汇储备面临巨大的缩水风险。专家认为,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会造成市场上减持美国国债的行为增多,进而导致美国国债价格下滑。孙力坚表示:“持有美国国债数量越多,受到的损失越大。另外,市场本来就有流动性偏好,加之美国信用评级下调,违约风险提高,想要抛出长期债券很难在市场上找到有意愿的买家。作为美国国债的长期大量持有者,我国将面临很大的外储保值增值难题。 ”

  “我国目前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继续增持美国国债,以稳住美元局势,维持美元资产价值,但这样将在美国‘债务陷阱’中越陷越深;二是按兵不动,保持目前的美债持有规模。第二种做法相对更加适合当前局势,更有利于国内经济发展。因为本次美国信用评级下降也将带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加之美元贬值,用人民币购买大宗商品,我国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便有所缓解。 ”陆磊说。

  长远来看,解决国家外汇储备安全隐患问题还需要新思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潘英丽认为,未来全球金融市场将越来越不稳定,仅以金融市场作为投资领域不足以规避日益增长的美元风险和西方国家的主权债务风险。潘英丽认为,我国应积极采取多种鼓励政策促进民间创设私募股权国际投资基金,实现国家外汇储备化整为零、化官方为民间的资本输出战略,实现国家海外资产的保值增值。

  中国思路:

  经济发展增压内需市场扩容

  专家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很有可能加大对外施压力度,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我国要关注其异动,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扩容内需市场,化解国际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

  陆磊认为:“奥巴马政府下一步要继续通过扩张性的经济政策,实行财政赤字来刺激经济,难度是非常大的。因为即便可以再次上调债务上限,发行国债,但受到长期主权债务评级下降影响,投资者购买美债的意愿将有所降低。 ”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国内经济发展受阻,很有可能加大对外施压力度,增加我国经济发展的压力。孙力坚提醒说:“美国可能会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为保护本国经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有所抬头,通过增加税收、贸易壁垒等手段对中国出口进行干预,对中国出口企业进行打压。 ”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专家建议加大力度培育内需市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陆磊认为,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国际上对中国的投资环境将更加看好,更多的外国投资将涌向中国,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

  “我国出口占国民经济比重过高,同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特别是在当前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应该着力提高国内居民购买力,关注内需市场的发展。 ”陆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