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本田全球召回249万辆汽车 涉及中国市场76万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尚未完全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中走出来的本田汽车,又遭遇到了全球召回风潮。

  近日,本田汽车宣布全球召回249万辆汽车,升级其变速器控制模块软件,以减少换挡时的摩擦并防止损坏。

  其中,美国市场召回约150万辆,中国市场召回约76万辆。在此次的召回中,美国市场上的召回车型包括2005年至2010年生产的四缸雅阁,2007年至2010年生产的CR-V以及2005年至2008年生产的element;而在中国市场召回的车型中,包括605025辆2005至2010年款的雅阁轿车,151489辆2005至2009年款的奥德赛小型货车,以及4001辆2010年款的思铂睿轿车。

  本田表示,如果这些车辆的自动变速器被快速地在倒挡、空挡和驱动挡之间切换,变速器的第二轴轴承可能被损坏,而这可能导致发动机熄火,或者驻车挡的驻车锁止功能失效。

  对变速器控制模块软件进行升级将使不同挡位之间的切换变得容易,从而减少损坏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日系车的大规模召回已有先例。

  2009年秋季,因为油门踏板和突然加速问题,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全球范围内召回大量汽车,并累计达到近千万辆。最终,为了平息召回门事件,丰田汽车于2010年12月21日向美国政府支付了3242.5万美元的民事罚款,加之此前的1600万美元,丰田因召回事件共计向美国政府支付大约5000万美元。

  而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在北美的销量也急剧下滑。丰田2010年1月份在美国销量仅为9.88万辆,同比下降16%,是该公司自1999年以来首次在美国月销量跌破10万辆。2010年,丰田在北美的汽车销售量为194万辆,较2009年同比下降了2%。

  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的全球大召回刚刚平息下来,现在本田汽车又开始全球大规模召回。

  虽然从规模上来看,与丰田的召回不具可比性,但是,本田召回虽然规模仅有249万辆,但却达到了公司去年全球销量的70%以上。而中国市场的76万辆,甚至超过了去年本田中国65万辆的销量。

  本田汽车表示,在2008年9月收到美国三起有关轴承断裂的投诉之后,就开始了相关调查,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本田美国总部发言人克里斯-马丁(Chris Martin)5日表示,此次召回并非更深层问题的一个迹象。

  马丁表示,此次召回是极特殊环境的结果。“我们的大部分顾客将永远不会真正遇到此类问题。这是软件程序设计问题,并非变速器本身的问题。”

  汽车专家张志勇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表示,从去年的丰田大召回再到今年的本田召回,表明日系在体系控制上出现了问题。但是一两次的大规模召回不足以动摇消费者的信心,但是,如果持续地出现品质上的缺陷,那么日系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将会遭到削弱。

  近日,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表示,将不推荐购买2012款的本田思域(Civic)。一些行业分析师怀疑这是否是本田将出现更大问题的一个征兆。本田汽车对这种评论予以了否认。

  广汽本田相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召回事件,迄今为止在中国尚未发生与之相关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