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传地方国资减持A股偿付地方债 预计不超两千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有关地方国资可能减持A股来偿付地方债务的猜测甚嚣尘上。根据审计署统计,截至2010 年末,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达10.7万亿元。市场担忧地方政府选择减持股票来应对债务危机,这无疑将给A股市场蒙上阴影。

  瑞银证券之前曾发布报告称,地方政府可能通过减持所持股票获取资金,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大量融资平台贷款、城投债需要偿还;财政收入依赖土地出让金,而下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可能难以满足需要;基建旺盛、大量保障房需要建设,地方财政支出巨大。市场的担心不无道理,当年国有股减持引发的大熊市不少投资者至今仍心有余悸。而且当前,地方国资的确存在减持动力。但包括申银万国等证券研究机构通过分析测算认为,地方政府减持A股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恐怖”,对市场冲击有限。

  瑞银证券按照负债情况、土地出让金占比、投资增速综合分析,认为如果地方政府减持股票,可能发生在以下省(市):江苏、浙江、安徽、重庆、山东、天津、湖南、河南、江西、陕西、云南、四川、辽宁。这与申银万国研究所的结论近乎一致。该所分析师刘莹测算发现,这些省市的债务余额大于财政收入,很有可能进行减持。

  地方政府可能减持的规模到底有多大?申万研究所统计测算发现,目前,地方国资委持有的A股资产管理规模约为4675亿元。“我们觉得大幅减持的空间比较有限。大胆假设减持一半,就是2000多亿,这对A股冲击比较有限。”刘莹说。瑞银证券也认为,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省份如东部沿海省份可能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资金支持,而不一定通过减持股票的方式。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最佳可行方案应是发行市政债券偿还贷款。

  快报记者 潘圣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