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和盘托出央企整合思路 要利用好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企在剥离非主业资产时,可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转让,或先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退出

  国资委网站5日公布了国资委副主任邵宁的一个讲话稿。邵宁提醒央企“要利用好资本市场,使企业资源配置不断合理化,同时更好实现资源的市场价值”。他建议,央企在剥离非主业资产时,可将非主业业务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转让,或先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卖出股票等方式退出。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经验交流与培训会上,邵宁坦承中央企业在资源配置方面仍然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批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造成核心主业不突出,相关业务在行业细分领域没有话语权。一批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深度还不够,未能有效发挥协同效应。还有一批企业改制上市后,存续企业发展困难,或者同一业务板块内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资源分散。

  他强调:“中央企业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确实应该好好将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梳理和整合,把重点真正放到内部资源的优化配置上来。”

  邵宁认为,改制上市是实施央企内部资源整合的一个重要推动力,也是推动内部资源重组的一个重要机会。首先,为推进上市,央企要对内部各类资产和业务进行认真梳理和重组,组建主业突出、资产优良的股份公司。其次,为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通过对未上市部分进行持续整合,把宜于上市的资产和业务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不断注入上市公司,这又促进了企业对内部资源的重新梳理。而且,上市公司在重组整合方面,操作方式更加灵活、监管更加严格、运作更加市场化和规范化,有利于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资源使用效率。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上市后的资金集中到股份公司层面,改变了以往资源都在下面,上层手中没有资源、难以调控的状态。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经有40多家中央企业实现了主业资产整体上市,有力促进了内部资源整合,提升了公司市场价值。

  对于下一步如何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工作,邵宁提出,首先做好非主业剥离工作。“在具体方式上,可以将非主业和非优势业务通过产权交易市场转让,或者先上市后通过资本市场卖出股票等方式退出。”另外,也可以探索通过国新公司实施剥离重组,以及对主业资产整体上市后存续企业的改革重组,发挥资产经营公司的平台功能。

  邵宁强调,根据当前企业实际,尤其应当探索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在中央企业之间开展重组整合。央企双方可以采取收购、资产(股权)置换、相互持股,甚至产权无偿划转等方式进行重组。“我们积极支持、鼓励并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之间开展这类资源整合。”

  对于整合方向,邵宁提出,央企要沿产业链方向整合,要推动资源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高端布局。“对于一般性、没有优势的业务,外包出去可能效果更好。资源要向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高端布局,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他说。(郑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