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28亿成交下艺术品市场现疲态 资金觊觎衍生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拍卖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藏品征集,艺术家开始了新的创作,策展人开始了下一次运作。创造历史的春拍结束,这个浮躁的市场开始周期性平静。

  如果这是一场上亿人观看的春拍之战,那么,它开始得有条不紊,进行得跌宕起伏,收尾更显得完美无缺。可是,真的等到428.42亿元成交数据出来之后,情绪飞扬的观众只怕面对最终的平静,也会有些失望。

  那些收获颇丰的藏家们没有被情绪所左右,再一次钻进了艺术品的漩涡,或是代表当代的波普主义,或是隐藏在黄花梨中的明代家具,再或是古董瓷器背后的雕龙刻凤……他们扔下竞标牌之后,只待下一次市场搅动的时候,再出没。

  现在的艺术品市场已不限于藏家小范围的聚会,而是拉动了一大批的实业精英,然后借助着艺术品基金的盘子,搅和着艺术品份额化的交易,觊觎着艺术衍生品的雏形。

  “美丽”的数字

  有人曾将2011年的中国经济形容为“出水渐开的芙蓉”,而在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国内外消费终端需求放缓的过程中,今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却温和回落。外加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央行今年以来已经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3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房地产、汽车等终端消费也随之下滑。

  此时的流动性资金对于普通的投资市场已经心有余悸,开始寻找其他出路。它们看到了艺术品,更看到艺术市场近几年爆发式的增长,于是这拨资金头也不回地涌了进来。

  拍卖也就在这个时候迎来了“春天”。

  雅昌发布的2011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219家拍卖公司实现总成交额428.42亿元,较去年下半年环比增长15.13%,远低于2010年秋拍比同年春拍85%的增长比例。

  增速下降的同时,作品上拍量、成交量也较2010年秋相对下降。今春,上拍量为250970 件,比上季减少8411件;作品成交量122984件,比上季减少10647件。

  不同在于,该季中高端价格区间的拍品数量均有增加:亿元以上拍品1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1件;5000万至1亿元拍品的数量为33件,比去年春拍增加57.14%;1000万至5000万拍品为469件,同比增加110.31%。

  国内各大拍卖行的单季成交额也打破了过去的战绩,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翰海及北京匡时春拍成交额分别为61.28亿元、53.23亿元、24.58亿元及20.03亿元。身为外资拍卖行的香港佳士得,2011年上半年总成交额40亿港元(5.15亿美元),创下了佳士得亚洲区拍卖季度成交总额新高,较去年同期增长68%。

  一个个美丽的数字背后是一个又一个高价,这也是上半年艺术品市场最不缺少的噱头。红火的中国书画市场抬出了齐白石、张大千、吴冠中等大家之作。相对于中国书画,瓷器杂项倒是逊色不少,该板块今春总成交额116.6亿元,市场份额扩大至27.22%,较上季提高2.84%。其中,杂项中的黄花梨家具、古琴、犀角雕、邮票钱币、古籍善本的力量不容忽视。

  1103个专场

  越来越多的专场让藏家眼花缭乱,带着各种名头,带着各种充满诱惑力的字眼,将各色藏品推到了前台。

  据雅昌的统计,本季专场数量较上一季略有增加,为1103 场。白手套专场创历史新高,达51 场,比上季增加了7 场,其中内地拍卖行占49 场。大部分以私人专场、海外回流专场及特色专场为主。

  如苏富比戴润斋珍藏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国陶瓷及工艺品和私人藏宋瓷专场三场中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7133.24万美元。戴润斋专拍中,标注“民国”和“类属民国”的两件瓷器拍出高价。民国粉彩花卉山石纹瓶,以131.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62.2351万元)成交,而“类属民国”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获价1800.25万美元。

  佳士得身为苏富比的对手也是在专场上大作文章,James and Marilynn Alsdorf 收藏、高登伉俪珍藏──清代官窑单色釉瓷器及早期艺术精品、赛克勒艺术珍藏、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四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总成交`额7675万美元,创纽约中国艺术品拍卖新纪录。

  内地专场也不逊色。中国嘉德“读往会心侣明室藏明式家具专场”,成交总额突破2.48亿元人民币,连同“承古抱今明式庋具臻品”两专场80件精品100%成交,成交额逾2.88亿元人民币,创单季家具拍卖世界纪录。其中主要来自比利时菲力浦?德巴盖的私人珍藏,算得上是黄花梨海外私人收藏首次大规模现身内地。此外,嘉德延续了传统的“四海藏珍”专场,并推出了“秋斋藏画”、“我见青山多妩媚新加坡藏陆俨少精品”等海外专场,均以100%成交率收场。

  由于今年还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及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此类纪念专场也是拍卖行的重头戏。

  如北京保利推出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重要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成交率为86.67%,成交总额3398.25 万元,“纪念辛亥革命100 周年名人墨迹”专场成交率则达到93.64%,成交额为3328.68 万元。

  中国嘉德“凝望百年政坛、文坛、艺坛名人翰墨留韵”专场125 件上拍品全部成交,以6542.24 万元的成交总额收场。其中,《1917 年作楷书四言联》、《1932 年作行书七言联》分别以471.50万元、264.50 万元成交。诸多名家如弘一、傅抱石、郭沫若等人的作品均在此现身。

  此外,中国拍卖协会也统计了不少值得关注的宫廷专场,如中国嘉德“慎德明道五台山人藏清道光御瓷”专场,北京保利的“乾隆巴洛克”专场,“御制翡翠朝珠项链,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工艺品”专场,“清代宫廷服饰夜场”等。

  290亿的京市

  2011年春拍,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塘地区成交总额继续放大,并在中国书画等方面取得了绝对优势。据雅昌统计,该地区作品上拍量为133320件,成交数量为74784件,比2010年春拍增加了22969件。其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由2010年秋拍的61.10% 升至67.95%,增幅达6.85%,成交额为291.11亿元人民币,位居各地区中国艺术品拍卖总额之首。

  高价拍品的集中地更是以北京为最,15件亿元作品中,北京地区共有9件;2011年春中国艺术品拍卖前100名中,北京地区占据68席。

  “艺术中心在北京,交易中心在香港,北京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集群,而且这种成熟在其他地方很难匹配,因此北京扮演艺术中心的角色之外,也是交易的重要平台。”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师关予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如山东、新疆和浙江等地,尽管已经形成了藏家群,却没有很好的艺术产业群,也就难以和北京抗衡。

  细看北京的艺术产业链,从艺术家、画廊、艺术区、古玩城、博览会、美术馆、院校、拍卖公司到艺术基金等各个环节均具有优势,经多年积累形成的聚集效应正不断放大。

  其中的艺术品类里,又以中国书画为最,本季京津塘地区中国书画上拍量为72405件,成交37576件,占本季度中国书画成交量的56.43%,成交额为186.77亿元人民币,占本季度中国书画总成交额的72.59%,比2010年秋上升了5.71%。巩固中国书画市场的同时,京津塘也努力开拓争夺瓷杂、油画及当代艺术等拍卖方面的市场份额。

  据雅昌观察,原本港澳台在瓷杂拍卖方面占据优势,但随着京津塘等地区在此品类拍卖市场方面的开拓,其优势地位有所下降,本季更为明显。

  而长三角也在不断推进拍卖结构的多元化;至于珠三角地区,艺术品拍卖所占份额依然较小,仅广州嘉德一家独大。

  新模式影响有限

  以拍卖的方式进行艺术品流转已经是过去时,随着艺术品基金的介入和艺术品份额化交易的普及,他们对于拍卖市场或许会从合作转变为竞争。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师关予介绍,基金本身不会成为藏家出手的主要渠道,但是也会成为渠道之一。毕竟艺术品基金具有逐利性,希望以尽量低的价格入手,因而无法形成像拍卖这样的价格空间。

  不少业内人士已经预感到艺术品基金搅动市场的可能性。尽管目前的艺术品基金还是比较小的盘子,但已经有基金在陆续发行。“今年下半年,艺术品基金的盘子很可能会达到50至60亿元。”关予说。

  按照市场的预期,今年全面的拍卖成交额,即便不能达到1000亿元,也能在800亿至900亿元之间。这是拍卖场上的资金规模,而另一面则是60亿元规模的基金。据雅昌方面分析,如此大的悬殊也很难使基金撬动拍卖市场,只有当艺术品基金的规模达到拍卖成交额的20%至30%的时候,才可能对市场市场的游戏规则产生一定冲击。

  而对于艺术品份额化交易,雅昌方面明确表示,艺术品的产权交易及股份化不但提供了一种新的交易模式和艺术品持有模式,而且必然会极大地驱动艺术品价格的上扬,但艺术品股份交换这种模式既不能产生现金流也不能清晰描述投资者的资金退出路径,因此必然在学术界乃至政策考量中产生严重争议。

  的确,在文交所是一个退出渠道,但通常会受到艺术界的抵触,毕竟份额化交易是一种对于金融资产的运作模式。因此不少艺术圈的人会纳闷,“这里没有评估艺术品本身的价值,没有进行市场培育,而是纯粹当做商品,这一点很难理解。”

  于是,圈内人也相信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在短时间内难以影响到拍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