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艺术品信托热:收益达10%,投资顾问最要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慧宇/文

  短短半年艺术品信托发行规模已是去年4倍,选择投资顾问和考察回购机制,投资者要谨慎

  2010 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中,中国嘉德、保利等6家拍卖公司总成交额创纪录地高达116亿人民币,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的第三大艺术品市场。

  收益高达10%,媲美房地产信托,艺术品市场的投资高潮带动艺术品信托市场风生水起,短短半年,发行规模已飙升到去年的4倍之多。

  然而,盛名之下却有“陷阱”,选择投资顾问,考察回购机制,成为艺术品信托投资者的难题。

  购买艺术品信托热情高涨

  艺术品信托从来都没有像今年这样红火。

  中融信托、中诚信托、北京信托和上海国际信托等纷纷推出自己的艺术品信托。而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多在8%—9%,最高达到10%。这和一直深受市场追捧的房地产信托收益已经算是同一水平。

  上海国际信托联手上海证大推出的“香花石”系列也是上海信托业推出的第一只艺术品阳光私募基金。它已经发行了两期,目前正在筹备第三期。

  艺术品信托在深圳也方兴未艾。王峰(化名)在深经营一家私营企业,从工行私人银行深圳分部成立之初,便一直是工行私人银行客户。该行私人银行吴经理称:“他是我们银行超高净值的客户。”

  王峰对艺术品市场一直很感兴趣,他有过丰富的投资经历,买过房产信托等各类私人银行产品,然而他却并未涉足艺术品市场。因为王峰自己并不懂这个市场,身边也并没有熟悉艺术品的朋友。面对日益高企的艺术品市场,他希望能从工行私人银行获得关于这方面的理财服务。

  吴经理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工行总共发行了两期艺术品信托产品了,第一期已经发行完毕,而第二期正处于发行期。这款由工行私人银行发行的产品叫做“中信墨韵一号”,投资顾问是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期限三年,购买起点是100万。“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是年化收益率6%,超过的收益部分,由客户和投顾分成,客户拿60%。”

  吴经理向王峰推荐了这款产品,但当王峰表示想购买上千万时,吴经理给了他不同的建议,因为艺术品毕竟属于另类投资品,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不宜配置过多。而且银行对此类新产品也采取谨慎的态度,发行量不会很大,希望更多的客户有机会尝试艺术品市场,所以给到单个客户的额度也不多。“先做一下尝试,不要着急。”吴经理对王峰说。

  无关艺术品价值,

  投资顾问是风险点

  今年上半年艺术品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已经是去年的4倍,艺术品本身价格暴涨,艺术品金融产品数量的剧增,让不少市场相关人士感到担忧。

  建行私人银行内部对艺术品市场有研究的王主任说:“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和当前市场给它的价格是不匹配的,很多有泡沫成分。很多人做艺术品的目的并不纯粹是投资,炒作很多。艺术品信托和艺术品的价值可能没多大关联,但却和它的投资顾问有关。”

  工行吴经理认为投资顾问的选择是首要的风险关注点。“墨韵一号,选择的投资顾问杏石是深圳文交所做得最好的一家上市交易商。这家公司的艺术品都是请文化部的鉴定专家来鉴定的。交易则是通过深圳文交所的平台,文交所至少有三名专家评估,只有当三位专家的意见统一时,才允许交易。”

  后亏损先获利,回购要谨慎

  而上国投不同的艺术品信托则有不同的投资方式。“我们香花石第一期的画家还在建仓,因为是不定的,画家是要慢慢挑选,需要三年。不过因为第三期是定的,建仓只需要一年。有些投资人觉得投资范围没有设定,分散投资好,万一价格涨得高,投资者是有保证的。但是也有投资者觉得,如果买的时候就知道买谁的画,他们的心里比较确定。所以我们设定了不同投资方式的产品。”上国投熟悉该款产品的蔡小姐说。

  另外对于艺术品信托,不管是信托还是银行的相关人员都非常强调产品回购机制的设置。

  对于墨韵一号,吴经理介绍道,“这款产品设有回购机制,投顾会投10%。如果每年客户的收益率低于6%,投顾会把这个收益给它补足。如果艺术品三年之后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售出,投顾有义务按年化增长率10%来回购。同时这是全国唯一引进担保公司的信托基金。”

  而上国投的香花石第三期产品的回购机制则是“分层+缓冲垫”,投顾投资1000万,而上国投需要募集5000万资金。“投顾承担亏损缓冲垫作用,有先亏损,后收益的义务;而投资者享有亏损缓冲点效应,有后亏损先获利的权利。客户一定要认真去分析艺术品信托的回购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