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主权信用评级近百年来首被下调至AA+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评级机构穆迪公司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美国一直稳坐3A宝座,美国国债也曾毫无争议地自恃“最安全国债”。然而,这一切或将随着标准普尔的决定有所改变,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近百年来首次被下调,全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也将继续升温。

  □本报记者陈光

  当地时间8月5日(北京时间8月6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是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

  自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氏投资者服务公司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美国一直稳坐3A宝座。标普1941年开始评级后同样对美国维持3A评级。美国国债曾毫无争议地自恃“最安全国债”。然而,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

  标普指出,调降评级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与国会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中,缺少标普所预期的举措以维持中期债务稳定。同时,标普维持美国短期主权信用评级“A-1+”不变,评级展望负面。

  标普表示,降级反映了其观察后的看法,美国的决策和政治体制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在一定程度上正在削弱。现有财政和经济挑战,甚至比在2011年4月18日将美国评级展望为负面时预想的更为严重。同时,如果在两年之内,该机构如果看到比所承诺的更少的赤字削减、更高的利率、或较高的一般政府负债所造成新的财政压力,超过目前按照基本情况所假设的,标普会将美国的长期信用评级降至AA级。

  对此,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回应称,标普评级时的计算有2万亿的错误,降级决定“很草率”。这是美国财政部首次公开严厉批评标普。

  标普则针对上述发言指出,标普在评估美国信用度时采用的时间框架不是10年而是3到5年,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假设。标普得出的结论是到2015年,美国净政府债务将达到14.5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9%,相比最初得出的结果仅有3450亿美元的差别。

  目前,标普成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中唯一一家调降美国3A评级的公司。另外两家——惠誉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8月2日先后宣布,维持美国的3A主权信用评级不变。

  专家分析认为,美国降级或加速美元贬值,此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担忧,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信心将面临巨大考验。上周全球股市已哀鸿一片,市场对全球经济疲软的担心导致资金迅速撤离。此次调降评级毫无疑问将使市场信心再度遭受重创,美股周一低开可能性很大,并可能进一步冲击全球股市。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则指出,对于中国来说,评级的下调使中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中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比如中国可要求美国发行如新加坡一样的随通胀增长收益率增长的债券,以锁定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风险。同时,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财政削减开支。当美国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应要求其敞开大门,允许外国直接投资而不是再购买国债。此外,我国还应该寻找新货币挂钩支持点,改变与美元单一挂钩的局面。

  当天稍早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法案内容包括:提高美国债务上限至少2.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削减赤字2万亿美元以上。这基本排除了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但惠誉和穆迪仍将美国的前景展望定为“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