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价的金融稳定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商务部公布了一组价格监测数据,7月以来猪肉价格总体上涨,但涨幅逐步收窄。尤其是7月18日-24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26.11元,环比上周下降0.2%。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统计部刘通对《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在毛猪生产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白条猪价格的下降,主要是国家出台的政策发生了作用。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6月以来,猪肉价格一路走高成为了推高CPI指数的重要因素,为了平抑价格,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各有关部门行动起来,积极扶持生猪生产。

  农发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切实发挥自身在猪肉市场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及时、高效、有针对性的投放信贷资金,充分发挥自身平抑猪肉价格、稳定市场的特殊作用。

  “农发行支持生猪产业链所涉及的业务除了政策性的储备贷款,还有商业性的养殖贷款、饲料贷款、加工贷款,覆盖了该链条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发行浙江省分行严慧对记者说。同时她表示,农发行对收储企业发放的政策性贷款和准政策性贷款,包括收购、调销、进口等。

  严慧还表示,在养殖大户面临资金链紧绷的情况下,农发行以服从国家宏观调控为目标,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继续履行政策性职能,为这些企业发放商业性流动资金贷款。

  目前,农发行浙江省分行基本能保证收储企业的资金需求,据严慧介绍,该分行以后将继续扶持畜牧行业做大做强。

  而在四川省由于省情的不同,农发行开展的生猪产业链贷款业务则是另一番情景。四川省分行办公室的李建明表示,该分行支持的生猪贷款业务主要是中央、省、市县级猪肉储备贷款,生猪养殖贷款也有,但是量很少。最近猪肉价格猛涨,农发行支持的相关猪肉企业都大量投放储备猪肉。

  记者了解,在四川,农发行根据省政府部门下达的承储计划及时向符合贷款条件的承储企业发放贷款,保障企业储备所需资金。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四川的猪肉价格应该是全国最低,低于全国平均价格每斤1-2元。

  “目前商业性流动资金贷款主要用于扶持饲料行业,直接用于生猪养殖的很少,农发行总行有支持生猪产业生产流通环节工作的相关安排,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在条件成熟,风险防控到位的情况下,我们会积极支持生猪养殖。”李建明说。

  农发行相关人士表示,该行积极参与国家储备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优先安排信贷规模,保证资金供应。开通审贷“绿色通道”,无论是资格认定、贷款审批,还是资金支付、结算服务,主办业务部门都加班加点、特事特办。

  数据显示,上半年农发行累计收放国家储备肉贷款23.4亿元,支持国家选定的69户承储企业轮换投放猪肉共5个批次,数量超过10万吨。同时,该行密切关注区域重点储备企业动态,分类指导、差别管理。上半年,累计收放地方储备肉贷款10.4亿元,收储投放数量约6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