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肉类储备贷款的社会效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屠宰后的毛猪源源不断地传送到分割车间;白净的猪肉在分割车间被工人熟练地清洗、去皮、取内脏……这是在四川四海集团生产流水线的景象。

  四海集团是农发行四川省分行重点支持的猪肉储备企业,位于四川省资阳市。资阳是全国有名的生猪养殖基地,人均猪肉占有量、生猪出栏率、活大猪和中仔猪出口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该分行自开办猪肉储备贷款业务以来,在资阳市围绕生猪产业累计投入贷款37亿元,覆盖生猪繁育、养殖、屠宰、加工等行业,迅速使当地猪肉市场价格止跌回升。

  “储备肉体系的建立,维持了生猪养殖业的稳定。近几年来,四海的产能一直处于饱和状态,正是因为拥有充足的生猪资源。”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孙素清说。

  该分行连续在遂宁市投入肉类储备贷款10亿多元,支持高金、美宁等6户生猪养殖、屠宰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形成了以“公司+协会+农户+基地”和“生产+销售+加工”为一体的生猪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在该分行信贷资金的引导下,遂宁市一大批以养殖大户、中小型养殖场、工厂化养殖为代表的规模化养殖企业不断涌现。据统计,2010年遂宁市猪肉年产量约40万吨,产值约7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45%以上;猪肉加工产值41.75亿元,占全市食品加工产值的40.7%;猪肉产品出口创汇2664万美元,占全市出口创汇总额的29.7%。生猪加工能力和销售收入均位居全省前列。

  “一个大胆的决定,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复苏。”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行长万崇实这样评价猪肉储备贷款的社会效益。

  生猪养殖历来是四川的传统产业和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有了完善的国家储备、地方储备和商业储备体系作保障,养殖农户再没出现无“卖猪难”问题。因此,近年来,四川农民养猪积极性空前高涨,生猪存栏数一直呈稳步增长的趋势,老百姓也因此多了一项稳定的收入。

  该分行客户二处的一组数据显示:自开展猪肉储备贷款业务以来,全辖累计投放国家政策性储备肉、地方政策性储备肉、商业性储备肉贷款近70亿元,共支持25户企业收购猪肉50万吨,有力地稳定了猪肉市场价格。2011年上半年,受养殖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猪肉市场价格节节攀升,很快由春节后的每公斤12.00元上涨到6月末的每公斤26.00元以上,而且还有持续上攻的欲望。相比广州、上海等地一路狂飙的猪肉价格,四川猪肉价格涨得还算“温顺”,平均价格比其他省份每公斤低2.00元左右。主要原因在于四川农村群众性、规模化养殖渐成气候,猪源一直保持充足;同时,为抑制猪肉价格非理性上涨,政府不断出台措施,有计划、有节奏地动用储备肉投放市场平抑物价,一定程度上也放缓了猪肉价格上涨的步伐。

  时下,广受关注的四川猪肉正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