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生态修复概念企业上市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生态污染案例频繁遭遇中央媒体曝光,中国GDP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趋势愈加明显。由此产生的生态修复行业有着超过万亿的发展市场,从行业角度来看,部分生态修复企业已经具备了上市能力。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表示,广义的生态修复行业包括园林、河道、海洋生态工程,整个行业发展潜力值得期待。从企业IPO角度来看,生态修复企业属于朝阳企业,目前投资门槛较低,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不仅行业利润率高,在财务、政策、市场方面企业也有明显IPO优势。

  首先,财务问题是企业IPO的关键制约条件,但是由于生态修复企业的行业特性,生态修复企业IPO中财务问题较少,行业上市难度降低。一方面,生态修复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和行业发展前景直接挂钩,持续盈利能力毋庸置疑,具备行业成本、收入波动性小及税务审核机制宽松等优势;另一方面,行业出现重大财务风险的可能性小,由于客户来源主要来自政府、大型矿、水、油类企业,其独立性、关联交易出现问题的可能性较低。

  其次,政府对环保行业的政策支撑力度较大。虽然目前主要政策优势集中在税率方面,但是按照当前十二五期间政策制定趋势,国家将密集出台相关节能环保行业的产业优惠政策,鼓励上市融资将成为政策发展的必然趋势。

  再次,生态修复企业行业发展集中率非常低,按照行业上市的市场潜力分析,行业集中率低的企业上市将更容易获取审核部门、投资者信任,当前生态修复企业的市场正处理起步阶段,企业IPO将获得新兴行业上市审核优势。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总结道,当前资本市场中生态修复概念企业依旧缺乏上市热情。事实上,生态修复企业发展需要资本市场支持以获取资本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期动力。由此生态修复企业应当提前布局资本市场,为谋取快速发展而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