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国英:苟全性命于乱世 调整组合持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丰盛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 黄国英

  美债上限,刚好在限期前通过,但几小时后,已风云色变。环球指数多已跌破日本海啸时的低位,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一如上周五,港股大洗仓,很多中型股急跌5至10%,容易令人大失方寸,做错决定。极端市况,首要保持冷静,站稳阵脚后,谋求反击,方可望收复失地。

  投资市场上,首重保本,先求“苟全性命于乱世”,有机会再“求闻达于诸侯”,如看不通,不妨提高现金水平,一方面可降底组合的波动性,以便重整阵容,另外为组合留有余力,就算股价再跌,也不会感到太慌张,反而可考虑从容入市捞底。

  调整组合持股

  持股方面,也要相应调整,一些细价股,甚至部分中型股,由于成交量偏低,当部分投资者,要大举撤退时,由于信道狭窄,成交量根本负荷不来,就会出现人踩人的惨剧,很多明门正派的公司,最近股价飞插,除了外围经济环境转差外,成交量不足也是主因。

  买股票,除了成交量要够大外,也要留意其业务的防守力,恒指两大电力股,过去一年,录得可观升幅,现时其股息率,已跌至很低的水平,不值得高价追入。现时蓝筹股类别,较可能成为基金避难所的,反而是中移动(00941),始终其股息率有4厘,虽然每用户平均收入(ARPU)下跌的趋势,短时间内难以逆转,但其通话业务的竞争力,仍然得以保持,潜在催化剂,则是下月有机会与苹果,签订iPhone销售协议,如果能成事,对收入以至股价,都是重大利好,算是可攻可守的策略。

  防守股若大洗仓可买入

  这类防守股,还包括中电(00002)、电能(00006)、领汇(00823)、长江基建(01038)等,如果突然被大幅洗仓,不妨买入,以耐性换回报,生还机率,应可大大提升,甚至iBond(04208),亦可予以考虑,始终香港政府的还款能力,一定高于美国政府,美国国债最近冲上云霄,反映市场对避险工具的需求,仍然甚高,这类产品应会愈来愈受欢迎。

  做足准备功夫后,如果仍有余力,可以长期持有3年,则可选一些因流动性不足,而被洗仓的个股来买,当然前提是对业务要熟悉,行业能见度够高,且有发展潜力的公司来买,注码亦不宜太大。

  至于想博反弹,应用期权为上,取其输极有限,兼具杠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