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创年内新低 危机中更应理性看待市场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8月8日讯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以及欧债债务危机恶化等影响,美欧股市及亚太股市近日来持续大跌。今日两市两市双双大幅低开,沪指直接开于2600点下方,随后股指一度上行到2610点附近。随后板块个股出现快速下挫,股指一路震荡走低并跌破2500点整数关,创下年内新低2497.92点,随后股指有所回升,最终报收于2526。82点,两市成交明显放大。

  欧洲及亚太股市全线暴跌

  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和欧洲中央银行准备购买意大利等国国债的消息影响,欧洲股市8日开盘涨跌互现。

  由于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加深了投资者对于美国及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大幅低开,跌幅达1.1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和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分别下跌1.0%和0.74%。

  韩国股市8日也同样遭遇黑色星期一。当地时间8日下午13时10分,因创业板市场高斯达克指数暴跌,韩国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交易20分钟。代表主板市场的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也随之暴跌,截至下午13时20分,比前一个交易日急挫5.86%,迫使韩国证券交易所不得不在主板市场也启动临时停盘措施,暂停交易5分钟。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和高斯达克指数分别暴跌3.82%和6.63%。

  而日本东京股市也同样因受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及日元汇率居高不下等因素拖累,8日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幅下跌2.18%。

  由于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加深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8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开盘下跌130.21点,报9169.67点,跌幅达1.40%。

  而台北股市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就受到欧美股市重挫冲击,大跌464点。8日是本周首个交易日,台股仍未摆脱阴霾,开低走低。全日以7760点开盘,收盘报7552点,下跌300点,跌幅3.82%,成交额为新台币1671.72亿元。

  而以色列股市更是在7日上午,特拉维夫证券交易所TA-25指数开盘后超跌6%暂停交易。收盘时该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80.69点,收于1074.27点,跌幅为6.99%。

  同样埃及股市7日也是受此影响出现暴跌,基准股指EGX30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08.61点,跌幅为4.17%,收于4798.89点,为该指数两年来的最低点。

  沪深A股在恐慌中放量暴跌

  受上周五国外股市暴跌的影响,周一A股开盘及大幅跳空低开27点,直接跌破2600整数关,早盘在银行股的带领下,沪指小幅企稳反弹。但是由于持续性较差,权重股表现不振,题材股的大幅杀跌,盘中热点乏善可陈,导致大盘放量下挫,创近十个月来新低。随着杀跌动能的逐步释放,午后股指进行横盘弱式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收出一根百点长阴,量能同比显著放大。

  深交所中小板指开盘也同样大幅下跳,最大跌幅曾达5.81%,探至5498.1点后,有所反弹,收报5628.94点,比上个交易日跌208.43点,跌幅达3.57%。全日中小板成交金额为397.5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增加36.75%。

  而中小板当日交易的591只股票,有559只收盘报跌,121只跌幅超过8%,领跌的23只个股都达到10%跌停幅度,其中,彩虹精化连续出现第三个跌停;恒邦股份和中超电缆上涨10%,居32只收盘报升股票之首;龙力生物当日换手33.78%,成为中小板最活跃的股票,其股价跌1.82%。

  恐慌的同时更要注意机会的存在

  虽然A股今天没有走出全球资本市场暴跌的阴霾,但市场上还是有来自不同的声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先生就在其微博上写道:市场恐慌时期值得关注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4.8%。截至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32%。美债危机对我国市场虽有影响,但总体影响有限。目前,我国资本市场 A股市场平均静态市盈率已经从年初的26倍下降到17倍,其中,沪深两市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4.16和32.95倍。而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危机时期,投资者会更注重企业的稳定性,市场的资金将会向业绩持续增长的蓝筹公司倾斜。

  根据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显示,大盘资金全天净流出36亿。板块资金方面农林牧渔,仪电仪表,商业连锁,供水供气,教育传媒板块资金流入居前,资金流出居前板块是煤炭石油,化工化纤,银行,机械,电子信息。个股方面,资金流入排名前5的分别是,紫金矿业,山东黄金,圣农发展,厦门钨业,资金流出排名前5的分别是,宝钢股份,中国联通,格力电器,东方航空,中国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