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银行商业汇票逾期垫款大幅增加 风险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央行发布2《2011年第二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为105.20亿元,环比增长9.2%,央行警示票据业务风险。

  报告显示从地区上来看,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排名居前五位的广东(25.00亿元)、浙江(14.88亿元)、江苏(5.76亿元)、广西(5.56亿元)、河北(4.80亿元)五省占比合计达53.2%。主要集中在东部省份,这也可能与东部省份据业务金额占比优势有关。报告显示东部地区票据业务金额占比优势明显,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地区票据使用活跃度持续增强。从第二季度票据业务金额占比来看,东部地区的经济总量优势在票据业务金额的占比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东部地区票据业务金额占比为68.6%。

  从票据业务笔数占比来看,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经济发展强劲,企事业单位经济活动活跃度持续提高,票据使用频度持续增强,票据业务笔数占比不断增长,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票据业务总笔数占比从2006年第一季度的约40%上升到2011年第二季度的近50%,明显高于同期票据业务总金额占比。

  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全国共发生票据业务2.05亿笔,金额70.68万亿元,笔数同比下降4.9%,金额同比增长2.6%。支票业务量笔数同比下降,金额同比增长,支票单笔金额同比增速加快。第二季度,全国共发生支票业务1.98亿笔,金额64.23万亿元,笔数同比下降5.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金额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平均每笔支票业务金额为32.36万元,同比增长7.2%。

  而商业汇票业务延续增长态势,增幅较大。第二季度,实际结算商业汇票业务289.12万笔,金额3.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3%和28.4%,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21.6个百分点和11.6个百分点。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平稳运行,使用效率逐步提高。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接入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机构共有320家,比上季度末增加2家。第二季度,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出票4.45万笔,金额1 224.54亿元;承兑4.55万笔,金额1 252.21亿元;贴现1.42万笔,金额404.1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