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长期贷款比例下降 双重表外化催涨保证金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2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加伟

  记者最新获取的一份江苏省上半年银行业运营报告显示,上半年,江苏省新增中长期贷款1487亿元,同比少增2179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为 52.29%,分别比年初和去年下降0.80个、1.09个百分点。

  “中长期贷款的占比减少算是一种回归。2009年和2010年因为经济刺激政策,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的长期贷款比较多。而今年这方面贷款已经在恢复常态了。”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邱志承表示。

  除了贷款变短,长期化趋势减弱外,上半年,银行资产还呈现出明显的表外化趋向。票据业务、代销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委托贷款都出现放量增长。

  “表外业务的迅速发展,带动企业保证金存款增加。从上半年看,保证金存款有大幅的增加。”东部某省银监人士对记者称。

  贷款短期化

  根据日前央行公布的数据,6月份,不论是居民部门还是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贷款增加量都在减少。特别是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加量减少了2415.49亿元,反映在贷款结构上,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下降。

  “经验表明,当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增长放慢、盈利预期有所下降时,企业的借贷主要是满足流动性需要,而非借长期贷款进行投资。从而表现为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增速下降,后者占比随之降低。”交通银行21日发布的《2011年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下称《展望》)称。

  除了宏观经济上固定资产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减少。邱志承认为,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明显放慢也是原因之一。

  今年上半年,虽然银行还在做按揭贷款,但是基本上都要在基准利率上上浮,加上楼市调控带来的买房者的观望情绪,整个住房按揭贷款是慢下来的了。“按揭贷款一般都是较长期限的贷款,这类贷款规模下降也使得银行中长期贷款规模缩小了。”他称。

  某城商行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该行信贷原则之一,是加大对个人经营和住房按揭之外的消费类贷款的信贷投入。“而个人消费的贷款期限,一般比住房按揭贷款要短”。

  记者获悉,今年工行江苏省分行规定个人非住房贷款增量要占个人贷款增量的60%。

  在上述东部银监人士看,“今年银行短期和超短期理财产品大规模发行,资金在存款和理财产品之间大规模流动,严重冲击了存款的稳定性,这也是引致贷款短期化的一个原因”。

  他还表示,非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和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少增,可能意味着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动力转弱。

  《展望》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速将继续趋缓,企业盈利预期也有所降低,对公中长期贷款难以大幅增加,加上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个人中长期贷款难有明显增长,预计下半年中长期贷款增速进一步回落。

  同时记者发现,上半年定期存款增量有明显的回升迹象。

  上述运营报告显示,在各项存款大幅回落的态势下,6月末住户和非金融企业存款中定期及其他存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251亿元,同比多增234亿元。

  “出现定期存款增量回升,主要是年内三次加息累积效应显现,各项存款活期化趋势有所减弱。”上述东部银监局人士称。

  “双重表外化”

  存款出逃做理财产品,是负债方的表外化。银行票据业务、代销融资性信托理财产品,委托贷款的放量增长,是资产方的“表外化”。上半年,这两种表外化倾向都异常明显。

  在资产表外化方面,从央行公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看,上半年委托贷款占整个贷款比例达9.1%,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7.1%,同比去年高出0.2个百分点。同时“逃规模”票据并未算入其中。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信贷进一步控制的情况下,违规票据为代表的隐匿信贷规模有所增加。”

  “今年以来,表外业务的迅速发展带动企业保证金存款增加。”上述江苏银行业运营报告称。报告显示,上半年单位保证金存款大幅增加,6月末,江苏省银行业单位保证金存款余额8580亿元,比年初增加2314亿元,同比多增906亿元。

  邱志承认为,保证金存款主要来源于承兑汇票的开立。“汇票不占银行的贷款额度,而开立承兑汇票必须存入30%至100%不等的保证金。”

  记者不久前在宜兴地区调查发现,今年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能做到30%很少,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来说,当地银行一般都要求50%-100%的保证金。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工行和兴业银行在票据业务上做的工作比较大。

  记者也从工商银行某支行了解到,上半年该支行大力拓展保证金存款市场,要求重视保证金存款的稳存增存作用,要求加大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电子商业汇票等表外融资业务发展力度。

  上述兴业银行人士则称,该行上半年开拓以贸易融资为背景的存款来源,在储蓄存款外,强调保证金存款增长。

  另外,根据本报记者之前调查发现,今年不少银行还狂做“内保外贷”业务,因为要求企业在境内存入一定比例(多为30%或更高)的保证金。这种业务也带来不小的保证金存款。

  一般来说,保证金存款占全部存款的比重在10%至20%之间,超过则表外的风险太大。上述银监人士认为,“银行表外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由此带来的保证金存款增加,如果超过一定界限,存在不小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