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监管初见成效银信产品发行7月小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今年6月下旬,银监会推出包括商业银行立即整改现存的六项违规操作等措施,异常火热的理财产品市场也开始感受到了监管层的压力。这六项违规操作包括同业存款存放本行、购买他行理财产品、投向政府融资、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委托贷款理财产品、票据资产理财产品的发行。

  今年7月,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出现小幅下滑,环比下降4.9%。发行量前15名的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497款,占比达82.8%;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及工商银行。从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看,7月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上涨。

  7月理财产品发行微降

  据银率网统计数据量示,截至至7月28日,各商业银行在7月份共发行产品1809款,环比下降4.9%。其中,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554款,环比下降6.0%;外币产品发行255款,环比增长2.4%。在占比较大的外币产品中,澳币产品增幅明显,环比增长11.1%;相比之下,欧元产品发行量与上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暴出的美国债务问题,让美元走势不确定性增加,也让美元产品发行受到冲击。当月,美元产品环比下降6.4%。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力度增强将使理财产品更加规范,短期内银行理财产品在开发与设计上创新需要一个周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理财产品发行量仍会呈现下降的走势。

  7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发行1622款,环比下降3.7%;中期产品发行149款,环比下降10.2%;长期产品发行29款,环比下降27.5%。当月发行的理财产品中,混合类产品发行999款,占比55.2%,环比增长11.5%;银行间市场工具类产品发行407款,占比22.5%,环比下降19.9%;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195款,占比10.8%,环比下降14.1%。按收益类型分类,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发行量降幅明显。7月份保本保收益类产品发行313款,,环比下降5.4%;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发行308款,环比下降15.8%。

  数据显示,7月份国有银行发行产品706款,环比增长6.8%;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725款,较6月份下降12.1%。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49款,环比下降7.7%;外资银行发行29款,环比下降25.6%。排名前15的银行共发行1497款产品,占比达82.8%。发行量排在前三名的银行依次为: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

  各银行为了缓解存贷比考核的压力,集中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吸收存款,与此同时7月央行提高存贷款利率,使得理财产品7月份预期收益率整体上涨。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涨

  7月份,各期限的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整体上涨,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较6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7个百分点;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8个百分点;6个月至1年投资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0.5个百分点;1年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上升2.2个百分点。

  7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分别为泉州银行、上饶银行与宁波银行。投资期限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法国兴业银行、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与泉州银行。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平均值为5.0%,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花旗银行、重庆三峡银行与哈尔滨银行。6个月-1年期的理财产品市场预期收益率平均值为5.3%,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汇丰银行、光大银行与哈尔滨银行。投资期限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9.2%,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法兴银行、星展银行与东亚银行。

  7月份,共有1722款产品到期,1607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披露率达93.3%。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1607款产品中,1599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9.5%。

  其中,交通银行两款挂钩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获零收益:溢利宝投资产品系列27“得利宝浓青6号”B款人民币理财产品(3年)与得利宝浓青6号B款澳元理财产品(3年);6款产品获得较低收益率:东亚银行汇率挂钩人民币保本型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6%,实际收益率3.4%;中国银行汇聚宝HJB11038-V(澳大利亚元汇市争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10%,实际收益率1.0%;广发银行2011年薪加薪16号(第2期)-汇率触发型人民币理财计划,预期收益率6.5%,实际收益率0.5%;中国银行中银进取ZYJQ10006A产品,预期收益率5.5%,实际收益率0.4%;中国银行中银进取ZYJQ10006B产品,预期收益率5.5%,实际收益率0.1%;邮政储蓄银行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2号第二期产品,预期收益率8.2%,实际收益率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