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翁变负翁 外资银行大秀理财魔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马树娟

  百万千万的资产,经外资银行 一“理”,反到所剩无几,富翁变“负翁”的故事正在国内的富人圈内屡屡上演。

  近日,知名出版人洪晃在其个人微博上炮轰德意志银行,称该银行的私人理财是“全世界最坏的服务”,自己快被理成“无产阶级”了。

  作为一个拥有270余万“粉丝”的公众人物,洪晃的该条批评微博引来大量的转发和评论。一时间,外资银行的理财能力和服务品质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也引发公众的质疑。

  自2004年光大银行首开国内银行理财先河以来,为了增加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国内银行理财市场迅速发展起来。时下,为了满足银监会严格的存贷比标准,将储户的存款留住,银行业再次掀起了理财产品的销售热潮。

  根据普益财富的数据,仅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就达到了3691只,同比增幅达107.71%;发行规模约4.17万亿元,已超过2010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一半。

  在理财产品的销售队伍中,外资银行曾以其高端、专业的形象,吸引了不少内地富裕阶层。然而,在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中,不少外资银行所销售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折戟于不断下行的资本市场,净值迅速缩水,一些富翁损失惨重。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 高级合伙人肖金泉就曾遇到这样一位客户。该客户于2007年8月购买了香港星展银行 一款名为“KODA”(累计期权,一种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的理财产品,这不仅让她的8000万元投入血本无归,还让她倒欠了银行近亿元,真正是由“富翁”变成了“负翁”。

  如果说,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业绩乏善可陈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在随后经济逐渐复苏的过程中,仍有产品出现严重亏损,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普益财富统计显示,2011年前4个月,就有多款外资理财产品表现平平,其中花旗银行的“百达基金——精选品牌(欧元)”同期跌幅更是达到20%。

  洪晃“被理成无产阶级”的微博发出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发表微博表示:“经历一次危机冲击之后,外资银行要在理财市场恢复声誉和信任,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外,据了解,洪晃本人并非德银中国的客户,她在中国境内没有开户记录,应该是在海外开的户。在法律适用方面将视情况而定。

  专家表示,如果是同外资银行的境内分支机构签订理财合同,则受我国法律保护,我国相关法律对这方面的规定是非常明晰的。如果是同境外银行签订理财合同,则会带来一系列法律适用上的问题。

  中国新富人群的扩大和财富的快速积累,让一些境外银行垂涎不已,一些银行的理财顾问绕道内地,游说投资者将财富交予其打理。在这种情况下,合同的签约地便成为投资者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的关键点。因此,专家提醒,如果投资者在理财顾问的游说下去境外签约,由于签约地不属于我国法律的管辖范围,则不受我国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