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产品发行热度或难再续 揭示7月资产配置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成变相揽存工具及夸大产品收益率或收益区间误导客户等市场乱象,银监会日前打出“组合拳”———继6月底召集银 行 强 调合 规 开 展理 财 业务后 , 近期又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银率网日前发布2011年6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认为,由于政策从紧,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或在7月终结。

  6月发行量呈现反弹

  银率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6月内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659款,环比增长9 .9%,人民币及外币产品发行量均反弹。据统计,6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1419款,环比增长9 .6%;外币产品发行240款,环比增长12 .1%:其中澳元产品增幅明显,环比增长18 .9%;其次为港币产品,发行量环比增长15 .8%;美元产品环比增长12 .5%;欧元产品环比增长7 .5%;日元产品5月发行8款,6月增至10款;英镑产品5月发行10款,6月降至7款;加币产品5月发行1款,6月发行2款。“由于澳元受供求关系影响,长期以来成上行趋势且澳元属高息货币,投资收益较高,故澳元产品发行量增加。”银率网分析师点评道。

  而从产品投资期限看,短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上涨,中长期产品发行量下降。银率网数据库信息表明,6月份短期理财产品发行1460款,环比增15 .8%;中期产品发行149款,较5月份下降5 .7%;长期产品发行38款,环比下降29.6%。

  流动性紧缩 预期收益率“节节高”

  记者发现,在6月份市场流动性紧缩的背景下,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整体攀升。

  据银率网介绍,投资期限为1个月以内的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24 .1%;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8 .5%;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0 .4%;6个 月- 1年 期 产 品 平 均 预 期 收 益 率 环 比 增 长4 .8%;1年以上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增长34 .4%。

  银率网统计发现,6月份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竞相争高:6月份投资期限在1个月以内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 .2%,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 银 行 分 别 为 厦 门 银 行 、 南 京 银 行 与 泉 州 银行;投资期限1-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 .0%,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汇丰银行、佛山市南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哈尔滨银行;投资期限为3-6个月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平均值为4 .2%,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广州市农联社、民生银行与宁夏银行;6个月-1年 期 的 理 财 产 品 市 场 预 期 收 益 率 平 均 值 为4 .8%,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 三 的 银 行 为 民 生 银 行 、 汇 丰 银 行 与 光 大 银行;1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市场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 .0%,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值且排名前三的银行为平安银行、花旗银行与星展银行。

  对于各银行如此疯狂攀比收益率背后的原因,银率网分析师总结道:“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走高得益于市场流动性紧缩,SH IB O R的走高;长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上涨得益于信托类产品融资成本的上涨。”

  揭示7月资产配置策略

  在7月份理财产品投资方向的选择上,银率网分析师建议:在未来将使用何种货币政策控制通胀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时,投资者应以投资于债券市场及货币市场等稳健类产品为主 , 投 资 期 限 选 择 上 要 长 短 期 理 财 产 品 相 结合。尽管6月挂钩SH IB O R的产品表现出众,在6月23日7天和14天SH IB O R达到了9%的高位,但从6月24日开始,SH IB O R出现了 反转 的 迹 象 , 预计在未 来一段 时 间 短 期SH IBOR的走势会呈下行趋势,因此投资者对此类产品不应抱有过高期望。澳元产品在6月频 现 高 收 益 , 部 分 产 品 预 期 年 化 收 益 率 超 过9 .6%,投资者应在关注高预期收益率的同时关注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