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国资大举减持上市公司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遏制地方债可能带来的危局,地方政府及地方国资委正在想尽办法筹集资金,以应对未来地方债偿债高峰。因此,掌控着654家上市公司股权的地方政府和国资委可能将此作为一个应急出口。

  这并非臆测,来自上市公司减持公告和大宗交易的记录为此提供了佐证。根据统计,在地方政府或地方国资委控股的654家上市公司中,今年以来被减持金额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四成。

  与此同时,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金额也出现同比212%的大幅增长,其中地方政府和国资委控股上市公司的成交额同比增加8成。

  根据上市公司减持公告,我们发现,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和国资委掌控的654家上市公司中,有58家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合计减持金额达到112.5亿元。

  其中,地方政府或国资委作为控股股东减持的上市公司共有21家,减持记录有32笔。如果再加上地方国资委以非控股股东身份减持的股份,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及国资委减持的上市公司股份达到1.76亿股,套现金额为33.1亿元。

  上述地方政府及国资委的减持涉及的上市公司有25家,有10家公司被减持金额超过1亿元。减持金额列在前3名的上市公司是华新水泥、湘电股份和马应龙,均超过3亿元。

  其中,又以华新水泥遭遇的减持额最多。该公司今年发布减持公告显示,公司大股东华新集团在上半年进行了三次减持,其减持的股份是其所代持的国有股。而这些国有股的真正主人是黄石国资委。通过上述减持,黄石国资委从华新水泥处套现7亿元资金。

  不过,由于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06%,业绩有望持续向好,黄石国资委的大规模减持并未对公司股价构成影响,今年6月以来,华新水泥反而逆市上扬11%。

  另外两家遭遇大幅减持的公司——湘电股份和马应龙则分别遭到湖南国资委和武汉国资委的减持,其减持额分别达到5.86亿元和3.0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