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PE元年到来 394家企业需有股权资金进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无疑是湖北的PE元年,是湖北资本市场春天的开始。”昨日,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刘美频在出席中基武汉股权投资基金托管签约仪式时表示,湖北394家上市后备企业,必须要有股权投资资金进入。

  5月份,省政府出台了《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6月底,武汉又提出依托东湖高新区打造“资本特区”。而由新海天资本投资管理的中基武汉股权投资基金是在相关意见出台后省内第一个规范成立的标准投资基金,并以1亿元的注册资金落户东湖高新。

  昨日,该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签订1亿元注册资金的托管签约仪式,受到了省政府金融办、武汉市工商局、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领导的重视。

  据了解,目前东湖高新资本特区正在筹建PE大厦,目的是吸引和聚集股权投资企业及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入驻发展。而武汉打造“资本市场”的迫切,来自于天津、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的竞争压力。在以股权投资基金为代表的金融新业态方面,武汉市为91家,深圳、天津、北京、杭州分别为1500家、1100家、510家和200家。

  刘美频表示,市场发展单纯靠产业基金是不够的,更多的要靠民间资本。而目前全国有多家大型私募正在武汉找项目,“民间资本活跃,主要是看好武汉市场。”他介绍说,在我省注册的股权投资类企业今后可以申请使用省上市后备企业数据库信息,从中精选企业作为投资对象,或者由政府为其推荐项目。“湖北年内将要建立药品等多个大型专业市场,中基股权投资资金可以‘吃螃蟹’,大胆投入。”

  据介绍,目前我省新增的15家上市公司中,其中13家有股权投资机构参股,入驻率超过9成。而从江浙一带资本市场发展经验看,股权投资越活跃,上市企业和上市后备企业的实力越强,资本市场也越活跃。

  “列为省级上市后备的394家企业,今后必须要有股权投资资金进入。我们希望中基股权投资资金‘一花引来百花开’。”刘美频说。

  链接: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在中国通常称为私募股权投资,从投资方式角度看,依国外相关研究机构定义,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如:PE基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