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500点难言底 或预警新一轮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曾子建

  2008年8月8日,上证指数暴跌4.47%,创出熊市以来新低。接下来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再跌5.21%,股指2500点关口告破。可以说,“8·8暴跌”不仅打开了股市下跌的空间,也进一步预示着次债危机将迎来更猛烈的风暴。同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次债危机进入最惨烈的阶段。而接下来,在全球各国救市政策的推动下,经济才终于见底回升。

  那么,此次“8·8暴跌”是否也意味着新一轮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A股市场何时才能见底回升?

  政策底何时到来

  其实,当暴跌发生后,人们必然会关注此次暴跌是否会引发更加恶劣的危机出现,换言之,就是关心大盘还会下跌多久,何时才是底部。然而,要回答这样的问题,首先必须清楚的是,市场底部来临之前,必须要有政策底部的出现,政策底部何时才会到来?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金融市场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迹象,而发达经济体大多开始放松政策,例如日本央行上周增加资产购买总额,欧洲央行上周也软化了立场,瑞士央行降低了货币市场利率目标。此外,美国也很可能步其后尘,未来推出QE3的预期在不断提升。

  不过,国泰君安认为,央行会吸取2008年的教训,留有一定的时间观察,不会贸然行事。

  国泰君安认为,并不期望再会有投资拉动的财政刺激政策,更多地预期是偏重于经济转型的刺激政策出台。基于对市场底部特征的研究可以看出,这一轮由于经济刺激后资源错配下的市场调整,预期的底部并不扎实,必须要等到政策底部的明显出现,并且业绩从中位下滑到低位的时候,市场一般比较痛苦,而这个比较痛苦的过程,可能就是目前正在经历的阶段。

  2500点难言见底

  2500点附近能否成为市场底部?

  招商证券的分析师认为,目前海外市场对A股的冲击主要存在于心理层面,一旦美国经济再次衰退,那么市场对QE3的预期会显著升温,短期内市场极可能因此而重新获得提振;同时,美国经济衰退会加剧国内经济回落预期,从而会加速国内紧缩政策松动的可能性。不过,短期市场仍处于经济回落但政策尚未放松的纠结状态,后市已经无法乐观。预计在9月份,随着通胀下行、库存调整逐步接近尾声,实体经济和流动性对股市的支撑力度将逐步转强。

  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认为,此前投资者一直预期本轮调整为二次探底的过程,但当股指跌破2610点后,就已经不是二次探底了。从对美国股市的判断来看,道琼斯指数自2009年5月以来的大级别反弹已结束。而从A股市场来看,目前A股处在第二次大调整向下的探底阶段,一旦走完将探出第三次大轮回的起点。但这最后的下探,不是短期能结束的,投资者也要经历严峻的心理考验。至于2500点是不是底部,徐一钉认为,在总体调整市道下,只能走一步看一部,不要人为设定底部,但2500点应该不是中期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