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信用评级调降 A股周一重挫百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和外围市场走弱导致了A股深幅调整,本周将要出台的经济数据同样牵动A股神经。后市是信心不足导致继续调整,还是量化宽松预期带来流动性缓解?

  8月8日,沪指放量重挫近百点。受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及亚太股市低开等影响,早盘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沪指失守2600点大关,随后一路走低,盘中创下今年新低2497.92点,个股一度出现跌停潮。截至收盘,沪指报2526.82点,跌99.60点,跌3.79%,成交1176亿元;深成指报11312.63点,跌389.13点,跌幅3.33%,成交972亿元。盘面上,仅黄金板块坚挺。中金黄金涨幅超过6%,山东黄金和紫金矿业等也涨幅较大。

  上周股市单边下跌,上证综指收盘于2626.42点,全周下跌2.79%;深证成指收盘于11701.8点,全周下跌2.41%。两市成交量也有所萎缩,日均成交金额为1472亿元。与主板相比,中小板股票表现相对较好。创业板指数甚至微涨0.65%,中小板指数下跌也仅有0.7%。

  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此前一周,美股的表现已经提前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市场人士认为,国外不确定因素众多,难以给股市带来提振。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PMI为50.9%,创24个月新低。

  对于美信用评级下调会带来的影响,多数机构认为,由于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的意向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而且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先前均表示维持美国的AAA评级,美国经济数据虽然偏弱,但二次衰退风险依然可控。也有机构认为,标普对美债中长期可持续性表示忧虑,未来美债信用评级仍可能再次被下调。现在美国经济内在复苏的动力已经衰弱,经济显著下滑以及信用风险的上升将可能传导到其他经济体。

  目前A股的走势更多地取决于宏观环境,包括国内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前景。也有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国债问题上周达成的解决方案有可能带来新一轮量化宽松,我国也将受影响,资金面有望缓解,加上本周解禁方面压力并不大,沪深两市解禁市值200多亿元,较上周解禁市值减少近六成,股市有可能触底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