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系统性风险不断释放 股指做多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吴期货 彭春晖

  昨日中国股市暴跌,期指主力合约IF1108重挫103点,从盘面看,无论是权重股还是个股都出现了大幅下挫,四个字形容——“哀鸿遍野”。此时此刻,一些人抛出了左侧交易的言论,诚然,不少板块的估值的确接近了历史低位,比如银行板块等,PE估值已在10倍左右,但是,现在就以价值投资为由,贸贸然加入做多的大军,显然是不合适的。

  纵观全球股市,中国股市上周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在欧美股市普遍下跌10%左右的时候,中国股市的下跌幅度仅为2.5%左右,其中中小板指的跌幅不及1%,创业板指更是收涨0.65%。无论是何种原因支撑了上周的股市,周一的重挫还是提醒了投资者,在内外交困的时刻,中国股市也在劫难逃。

  上周五,标普评级公司下调了美国国债评级,百年3A神话就此破灭,全球股市都出现了“黑色星期一”,美股的跌幅更是达到了可以载入史册的程度。但是,标普不依不饶,继续宣称,如果美国经济环境无法有所改变,最快将在11月份继续下调其评级,同时,穆迪评级公司也发表声明,将在明年下调美国评级。尽管美国政府大肆宣扬自己的债券是安全的,但是显然市场更认同标普的观点,避险情绪显露无疑,昨晚黄金的暴涨和股市的暴跌就证明投资者的动向——疯狂抛售风险度较高的资产,如大宗商品、股票等,购入避险产品黄金。

  在这种全球悲观情绪的影响下,很难说中国股市将会独树一帜,同时,高企的通胀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经济增速不断放缓,结构性调整的举步维艰,任何的一点都对股市是个极大的利空。尤其是PE估值是个动态的指标,一旦未来实际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该值便会出现大幅上升。在系统性风险完全释放完之前,跌幅可能会远远超过投资者的想象,因此,现在就谈左侧交易,显然为时过早,目前最佳的策略即是规避风险,耐心等待系统性风险的释放。

  今日期指投资策略:

  从盘面看,上周中国股市的跌幅仅为欧美股市的四分之一左右,昨日的暴跌也在情理之中。在全球系统性风险的影响下,很难有某国股市能逃过暴跌的劫难,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银行和券商虽然在早盘有所护盘,但在空头猛烈的打压下,节节败退,不少银行股、有色股都已出现了破位下跌,从形态上看,后市较为悲观。更主要的是,前期表现良好的中小盘股和创业板股都出现了暴跌,一日跌去数日涨幅,不少个股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上。其余不少个股的跌幅都在5%以上,哀鸿遍野。今日将出台7月份重要经济数据,不少分析师预计CPI会创新高,加息预期会不断升温,在此因素影响下,股市下行的可能性较大。

  从均线上看,上证指数早盘低开低走,进一步远离5日和10日均线。虽然从短线技术指标上看,RSI和KDJ等指标已显示出了超卖的特征,但是受外盘暴跌影响,今日修复技术指标的可能性较低。另外,中长期均线呈空头排布,对于指数具有较大的压制力,因此,如果没有利好消息提振股市,上证指数今日的走势还是较为悲观。

  从中金所公布的前20位持仓排名看,多头总持仓数为17441,较前日增加了1637手,空头总持仓数为20386,增加了1974手,净空头持仓数有所增加,空头占据主导地位,对后市比较看空,投资者需谨慎。

  IF1108今日可能继续跳空低开,直接测试2750点的支撑力度。如果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期指投资者可以在2750点附近继续加仓做空,止损点位在283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