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经济数据或将继续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中国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增速高位放缓,但渐次由刺激性增长进入自发性增长阶段。今天公布的7月份平稳运行的工业和投资数据或许会更明确地验证这一趋势。

  经济过度下滑的担忧或将消弭

  6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反弹已经击碎市场关于中国经济“硬着陆”或“滞胀”猜想,预计7月份的工业和投资变化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增速和6月微幅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的预测中值将在14.6%左右,较7月份稍放缓;1~7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预测中值将在25.5%左右。

  鲁政委认为,7 月份工业增加值的放缓,除前期紧缩政策继续显效外,更主要的因素应该是统计技术层面的,而且这种放缓还是相当温和的,因此这种放缓有利于11 月份及其之后的物价回落,所以经济将“平稳放缓,不会滞胀”。

  更重要的是,增速持平的态势下,工业和投资已经出现了结构性正向变化。从7月的PMI指数来看,前期困扰工业经济的库存和低订单的情况有了明显改善。

  8月1日公布的7月份PMI为50.7%。这个数据虽然仍处于下滑通道中,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低,但好于预期。其中, 终端需求改善已经明显减缓了上半年在工业领域广泛存在的库存压力,原材料、产成品库存指数均降至50 以下,回落幅度分别为历年同期次高、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工业生产指数继续保持上升。库存降低和生产上升两者共同说明,经济内需将较上半年更为强劲。

  投资方面,由于在时间上已经进入到保障房目标完成的下半段,前期工程进度缓慢的地方政府所面临的开工压力明显加大。7月,各地保障房开工率稳步增加,不少地方开工率超过七成,而且西部省份开工进度好于东部地区。宁夏的保障房开工率甚至超过了90%。保障房建设加速将带动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项目投资数据的稳步增长。

  上述态势表现在经济指标上,预计工业和投资数据在8月和9月还会继续保持平稳上升态势。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昨日亦在《中国信息报》上撰文指出,经济增速在一定范围波动是一种正常的经济现象,没有波动反倒不正常。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看,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比较小。从投资来看,投资可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消费来看,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力度增加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此外,贸易顺差虽有所减少,但仍保持在相当规模。

  通胀高烧不退 临近步入拐点期

  除了实体经济状况,市场所关心的还有通胀。

  7月份,中国物价或将继续呈现“高烧”不退的状况,以静待年末CPI出现下滑。

  从此前农业部和商务部所公布的7月价格指数来看,食品价格依旧坚挺,特别是猪肉价格难以在短期内快速回落。两部委的检测数据显示,7月中旬以来全国生猪和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但总体仍处高位。

  目前,中国生猪供应按照周期推演还没有达到数量超供的阶段,加上秋后进入猪肉消费传统旺季,预计猪肉价格在下半年仍将保持高位调整态势。另外,前期推升CPI涨幅的蔬果类价格涨幅预计继续回落。

  工业价格方面,7月以来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小幅上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呈现整体趋稳态势,并且稍有回落,这个趋势将传导至PPI。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虽然7月CPI同比仍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但应该看到的是前期对CPI推升作用明显的猪肉价格涨幅开始回落,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有所减轻,同时考虑到下半年翘尾因素将逐步降低以及政府对物价的调控措施将逐步发挥作用,预计三季度是年内物价的拐点,四季度物价涨幅将缓步回落。

  鲁政委表示,考虑到目前防通胀仍然是第一位的任务,而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0%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因此预计8月份将会继续加息,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