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2008年不堪回首 奥运行情胎死腹中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

  2011年8月8日,沪指大跌3.79%,而在三年前的2008年8月8日,沪指也大跌了4.47%。历史是否在重演。

  三年前的暴跌,是内外不利因素共振的结果。从内因看,2008年8月前5次上调存准率仍未控制住通胀;从外因看,美国次贷危机正在向纵深发展,直至2009年3月实施量化宽松措施后美国和全球经济才逐渐走出衰退。

  今日,让我们回顾三年前的奥运行情,正是希望以历史为借鉴,让读者多一份警觉和参考。

  每经记者 刘明涛 王炯业 王砚丹

  /A股行情/

  狂泻122点暴跌4.47%奥运行情梦碎

  每经记者 刘明涛

  2011年8月8日,沪指大跌3.79%,而在2008年8月8日,沪指暴跌4.47%。“8”,谐音如“发”,一直以来都被喻为是一个好日子,但殊不知,在网络的世界里,“88”的意思不再是“发发”而是“再见”,因此2008年8月8日的股指的狂泻似乎告诉股民,奥运行情已就此胎死腹中。

  行情前的憧憬

  2008年年初,次贷危机席卷全球,平安再融资重创A股,A股2008年上半年狂跌48%,成为全球最差。

  俗话说“否极泰来”,当年股民也十分相信这样的逻辑,他们认为上半年已大跌,下半年定会有起色,这样的想法其实不无道理,因为至少有两点令其憧憬的理由,第一便是2008年奥运会的到来,第二就是新华社10评股市的社论。

  2008年6月30日晚间,新华社以《关于中国股市的通信》为题,针对当时股市的焦点问题发表了一篇社论。这也是时隔16年后新华社再以《关于股市的通信》为题,对股市进行了全面点评。

  这篇社论本身所描绘的内容是振奋人心的。“缓减速,软着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形势比预料的要好。在这一情况下,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等言辞,似乎预示着2008年下半年A股将重新站起。

  7月1日,上证综指收盘指数为2651.60点,至7月28日收盘时,上证综指已摸高到2903.01点,上涨251.41点,虽然涨幅仅有9.48%,但也足以让很多人相信奥运行情确已到来。

  内忧外患绞杀奥运行情

  然而,2008年8月8日这天,却让所有股民都不堪回首,梦碎了!

  8月8日午后,空方露出狰狞的面孔,全力抛售手中筹码,致使上证综指最终以狂泻122点、暴跌4.47%收场。

  后市演绎证明,奥运当天割肉无比正确。8月11日,多头无力回天,绞杀行情继续,沪指再跌5.21%,连破2600点以及2500点两道关口。

  再回首奥运行情,出现大跌并不意外,那是一场编织的梦,因此迟早要被现实碾碎。

  2008年8月,当月大小非解禁数量为250.065亿股,为全年最高峰;2008年8月,虽有管理层不断发出社论“维稳”,但4家公司再融资获得批准,这是A股的“阿喀琉斯之踵”,内忧依旧;2008年8月,大宗商品深幅回调,全球通胀、美联储紧缩政策不改,外患不断。

  在内忧外患的夹击下,奥运行情只能胎死腹中。

  后奥运时代再跌30%  

  8月21日至9月18日的20个交易日内,沪指再跌24.87%,9月18日晚,管理层接连放出三大利好:“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宣布从即日起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工、中、建三大银行的股票,国资委宣布鼓励央企回购自己的股票。”但上述利好虽然导致9月10日上证综指大涨9.45%、22日再涨7.77%,但这一行情如同烟花,虽然绚烂却无法持久,毕竟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仅仅是 “救市”政策无法令行情持续,连续暴涨也只能看作下跌过久的一次反弹。

  9月26日开始,A股再度展开一轮暴跌,沪指17个交易日下跌25%,特别是10月27日上证综指狂跌6.32%,近600只个股跌停,创下当年单日最大跌幅,让人感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深不可测。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暴跌代表的是对实体经济的担忧,而股市反弹则意味着提前嗅到了利好:2008年10月28日,上证综指触及阶段性低点1664.93点,随后展开了一波持续至2009年8月4日、最高点达3478.01点的大反弹。而在上证综指触底反弹后的11月5日,4万亿投资刺激政策出炉。

  /全球市场/

  股市崩盘 大宗商品上演过山车

  每经记者 王炯业

  2008年注定是一个在过去100年里资本市场上值得大家记住的一年,由于次贷危机的爆发引爆了全球金融危机,美国股市上演了这在过去的77年历史中第三次的大幅下跌,全球股市全面崩盘,大宗商品也上演惊人的过山车,这一切投资者或许历历在目,这是不得不让投资者最吸取教训的一年。

  上半场:股市跌商品涨

  次级抵押贷款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值得一提的是,在房价不断走高时,次级抵押贷款生意兴隆。即使贷款人现金流并不足以偿还贷款,他们也可以通过房产增值获得再贷款来填补缺口。但当房价持平或下跌时,就会出现资金缺口而形成坏账。

  2008年上半年,全球主要金融机构严重亏损,市场流动性压力骤增,美联储和一些西方国家央行联手干预:花旗、美林、瑞银等全球著名金融机构因次级贷款出现巨额亏损,美联储注入资金并加大降息力度。另外,美、欧、英、加、瑞士五大央行联手救市,美联储注入2000亿美元。

  全球股市也基本在2007年底见顶,2008年上半年开始回落。截至2008年6月27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1346.51点,较2007年10月9日高点下挫逾20%,美国标普500指数于7月2日收于1262.9点,离开最高点也下挫了20%左右。英国股指,德国DAX指数,法国巴黎CAC指数等其他国家也受次贷危机影响连连下跌。

  然而,在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股指大跌的同时,投机却横行。那时受到美元贬值,通胀压力增大影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暴涨。

  资料显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代表的CRB指数,在此期间大幅上涨,由2007年7月底的424.52点上涨至2008年7月底的595.98点,涨幅达到40%。而在各类大宗商品价格中,WTI原油价格在2008年6月底达到140美元每桶,同比上涨接近一倍,且于2008年7月份一度上涨到147美元每桶。

  一位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次贷危机的爆发,引发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使得部分投资者撤离这些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投机)机会,此外,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增大,也促使大量资金进入商品市场规避通胀风险。诸多原因导致大量资金涌入商品期货市场,在各种商品间投机交易,拉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并不断刷新纪录。

  然而,这也为经济继续恶化,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增加以及后期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埋下了伏笔。

  下半场:股市、商品均狂泻

  如果说之前的次贷危机仅仅是金融危机的前奏的话,那么,在2008年下半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陷入严重财务危机并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那时金融危机即是进行曲,不仅全球股市暴跌,全球商品也是一泻千里。

  从盘面信息可以看出,9月份,10月份美国标普500指是呈现了跳水的走势,短短两个月跌幅高达25%左右,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超过25%。截至2008年12月30日收盘,美国标普500指数跌了39.35%。

  其实,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的股灾其实不仅仅是美股暴跌,在这个寒冷的2008年,不管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都遭遇了有史以来最惨烈的跌势,市值都接近甚至远超“腰斩”。截至2008年12月31日收盘,冰岛OMXI15指数以全年94.49%的跌幅荣登全球股市跌幅榜首位,由于国家濒临破产,仅2008年10月14日一天,就狂泻77.42%,勇夺单日及全年跳水双料冠军。

  而亚军俄罗斯股市全年最大跌幅为76%,由于股市波动过大,俄罗斯2008年曾临时休市29次,闭市4天。

  第三名则是越南,2008年最深幅度下跳达74.29%。而“金砖四国”中的另外三国——中国、印度和巴西,股市全年跌幅都超过40%甚至高达60%。英、法、德三大股市2008全年的跌幅都在四成左右。

  更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暴涨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也开始暴跌。资料显示,2008年7月底以来,CRB指数维持大幅下滑走势,从7月底的595.98点,到2008年10月10日下滑至392.80点,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下滑了34%。代表性商品期货价格也大幅下跌:原油价格由2008年6月底140美元每桶下滑至77.70美元每桶,跌幅超过44%。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次贷危机的蔓延与影响的加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明显恶化,金融机构大量破产,流动性紧缺,此时,投机基金逐步从大宗商品市场撤离头寸,基金持仓大幅减少,场内资金的撤离引发暴跌。

  /次贷风云/

  奥运行情落空 预警全球金融海啸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A股暴跌4.47%。

  在此之前,似乎全球经济都已恢复生机。尽管次贷危机早在2007年春就开始露出苗头,但各国经济学家和政要在2008年奥运会前都表示,经过两年多消化,次贷的整体风险已经消除,剩下的不过是点无伤大雅的小病小痛。

  事后看来,A股奥运大跌,仅仅是对全球将经历的一次经济危机的预警。一个月以后,华尔街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包括A股在内,全球市场都经历了一次灾难性大崩盘。

  次贷阴云笼罩2008

  美国政府向来以不干预市场为宗旨,尤其是美国共和党政府一般推行自由主义的不干预市场政策。但是次贷危机将如此数量众多的知名投行卷入漩涡中,逼迫小布什政府多次出手,避免事态扩大化。

  2008年2月13日,小布什签署价值1680亿美元的经济激励计划;3月31日,美联储又宣布一项2000亿美元的项目,旨在允许金融机构包括美国主要投资银行用其风险最高的债券换取回报率非常有保障的国库券。4月10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价值超过41亿美元的一揽子房屋市场拯救计划。

  8·8暴跌预警效应

  2008年5月1日,美国众议院批准总值3000亿美元的房屋市场援助计划。当天,时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指出,信贷危机已经过半。一周以后的5月7日,保尔森再次表态,美国金融市场正自信贷紧缩中逐渐恢复,信贷危机最糟糕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但市场问题完全解决还需数月。第二天,保尔森又表示,预计美国经济在晚些时候将加速,退税支票能立刻帮助其走出困境。

  事实证明,保尔森的估计过于乐观。2008年6月的数据显示,失去房屋的美国人逐渐增多,被拍卖的房屋数量与一年前相比上升了近50%。7月,“两房”陷入危机。

  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的北京异常闷热。衣冠楚楚的小布什在开幕式的嘉宾席上忍不住脱掉西服外套。小布什或许并不知道那天A股暴跌,但是一个月后,他感觉到了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更闷更热的气氛。

  9月15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这一次,金融危机演化成金融海啸,波及全球资本市场。直到2009年3月,美联储首次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和全球经济才逐渐走出衰退。

  /宏观经济/

  “2008年是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每经记者 王砚丹

  2008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表示,2008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不幸的是,这句话后来被事实验证。

  俗话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2008年8月8日,A股市场重挫预警了全球金融海啸的到来。但归根到底,2008年大熊市并非仅仅是外因所致;高通胀下中国经济自身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才是根本。

  2008通胀之殇

  温总理希望,2008年CPI涨幅控制在4.8%以内,但是当时的他也坦言,达到这个目标对于政府来说并不轻松。而事实上,高通胀的确成为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2007年1月,油价60美元时,我国CPI指数单月同比增幅为2.2%,其后总体趋势为随油价逐月走高,至2008年4月达到8.5%的高点。随后几个月虽略有回落,但是在7月仍然维持在6.3%的高位。

  通胀之下,管理层不得不选择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2007年央行连续加息6次,2008年8月之前又连续5次上调准备金,但是仍然未能对通胀进行有效控制。

  奥运后经济严峻

  公司业绩方面,2008年的高存货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已经不用细说。即使在2008年中期,上市公司还维持较好盈利,但是到9月次贷危机爆发后,企业先前囤积的存货出现大面积滞销,收入萎缩;再加上价格暴跌,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必须在财报中计提减值准备,最终导致2008年众多上市公司全年出现巨额亏损。

  此外,物价增长由猛升转为猛降,上半年CPI和PPI均增长7.6%,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后大幅回落,第三季度CPI增幅降至5.1%,10月份降至4%,10月PPI由高峰值的10.1%(8月)降至6.6%,11月又猛降至2%。可以说,当时我国经济形势极其严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