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碳纤维市场空间广阔 企业投资热度日渐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呼和浩特市浩源碳纤维有限公司碳纤维产业基地开工奠基。该项目位于和林盛乐经济开发区,占地20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是国内首家高端碳纤维生产基地,预计建成投产后其年产值可达50亿元。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由于碳纤维同时具备纤维的柔软可加工性和碳材料的强抗拉力两大特征,性能十分优异。近年来随着技术的突破和市场需求的增长,其应用范围正逐步从传统的航空航天、军工等领域扩大至民用领域。目前我国碳纤维产业的发展十分迅速,现在国内已经有多家企业正在新建或者计划新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项目。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除了呼和浩特市浩源碳纤维有限公司建设的碳纤维产业基地之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中国建材、中钢吉炭、金发科技、大元股份、博云新材、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都在新建或者计划新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能。现在我国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品方面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90亿元。

  然而,虽然近年来我国碳纤维产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国内技术水平滞后和国外对碳纤维技术保密,现在我国只能生产T300通用级碳纤维产品,甚至国内大部分碳纤维产品还达不到T300水平。目前我国碳纤维在生产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都存在较大的差距。

  因此,未来我国碳纤维产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研制出高性能的T700、T800和T1000级的碳纤维,并尽快实现产业化。同时也要扩大碳纤维企业的生产规模,以进一步缩小我国碳纤维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新材料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现在全球具有碳纤维生产能力的国家主要有中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美国和匈牙利等,规模企业主要有日本的东丽实业、东邦和三菱丽阳,美国的氰特工业公司、赫克塞尔公司、卓尔泰克公司、阿莫科公司,德国的SGL,韩国泰光产业公司和中国台湾的台塑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