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平座、范建军解读2011年7月CPI数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邹平座、范建平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员范建军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今日,备受关注的7月份CPI、PPI数据出炉,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PPI同比上涨7.5%,与上月持平。中国经济网邀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员范建军做客《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第一时间解读7月CPI数据。此外,两位专家还就接下来的CPI的走势、货币政策等进行深入探讨。>>>>邹平座、范建军解读7月CPI数据 访谈地址

  7月CPI创新高 全年控制在5%可实现

  范建军认为7月CPI又创造新高是出乎意料的,他表示,从涨幅来看,食品价格还是在高位,还是带动CPI上涨的一个主要的因素,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有所回落,食品价格比上月要高出一些。关于全年CPI会在一个怎样的水平,范建军称物价形势比较严峻,但是总体还是一个向好的趋势,而不是继续恶化的趋势,下半年CPI会稳步回落,但回落的幅度不会特别大,可能年底能控制在4%,全年控制在4.8%、4.9%的水平应该还是可以实现的。

  邹平座认为,从管理通胀预期来看,中国政府有能力也有基础稳定和控制物价。他觉得通过努力CPI今年全年是在5%左右。“有效的控制通胀,并不是简单的政策就能完成,它毕竟是多方面形成的通货膨胀,必须多管齐下进行控制,甚至绝对调整。”

  结构性通胀要用结构性方法来治理

  在过去的一周,美国信用降级可以说挑动了世界的敏感的神经,中国国内下一步的宏观经济走势成为焦点,央行日前表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下半年要坚决抑制价格上涨,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范建军认为,中国的通胀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就CPI来看,明显是结构性的通胀,结构性的通胀要用结构性的方法来治理。所以说中国在采取总量控制名义总需求的时候,应该关注总供给的调控,这个是货币政策决策层应该注意的问题。

  “宏观调控的政策,根源的问题是在经济结构、经济增长方式这些方面。”邹平座表示,真正的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是调整结构的货币政策,关键是如何通过这些货币政策推动结构的优化,推动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货币有效供给。邹平座称,央行的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总体感觉还是稳健的。影响通胀的因素很多,当前,既要管理通胀预期,同时一定要防止紧缩性陷阱。

  政策得当 双赢局面可以实现

  国务院7月初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表明要把稳定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要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出现大的波动。邹平座认为中国目前要把两难变成双赢,既要管理好通胀,又要管理起紧缩,实现双赢。“民生和经济的关系要认真处理,这是一个风险,欧洲目前债务危机的原因是民生的问题根本没有处理好。”邹平座表示,过度的民生,会损害市场经济,损害发展,民生一定要跟随经济发展适度的完成。宏观调控一定要在市场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的框架内找好着力点。

  范建军表示,如果政策得当的话,双赢的局面是可以实现的。现在应该适当的放松货币政策,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力度,适当的放松信贷。“通过加大财政政策,加大对农业部门的补贴,加大对流动环节的补贴,这个通胀是可以控制的,同时不影响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