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邹平座: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银行等要做细致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今日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中国99%是中小企业,没有中小企业就没有大企业,拉动下一轮经济增长,主要是高新技术和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要提高结构,优化素质,转变增长方式。中央提出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需要银行、资本市场要做更细致的工作。 >>>>邹平座、范建军解读7月CPI数据 访谈地址

  邹平座进一步指出,如何增加货币的供给弹性,增加有效供给,是我们实现宏观经济政策双赢的一个手段,如何通过这些政策,来提高国家总体的生产力水平,提高总体价值水平,货币多了就不可怕了。

  文字实录如下:

  PMI主要是调研的数据,它反应的就是各个企业主对经济景气指标的预期,目前它出现下降的态势,显示中小企业的形势。中国99%是中小企业,中央提出要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拉动下一轮经济增长,主要是高新技术和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要提高他的结构,优化他的素质,转变增长方式。很多人说这些小企业该死,我反对这个观点,我们应该培养它,优化它,它是中国经济的航母,我们不可能永远都指望中石化。

  我认为中小企业,很多人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应该死掉一批,中国没有中小企业就没有大企业,他们解决了就业,解决了中国很多的问题,应该得到很好的支持。现在我觉得在政策上,要增加有效供给,实施积极的总供给管理战略。

  在内容上,我们不是想到就能做到的,要细致的工作。比如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银行,资本市场做更细致的工作。所以说如何增加货币的供给弹性,增加有效供给,是我们实现宏观经济政策双赢的一个手段,如何通过这些政策,来提高国家总体的生产力水平,提高我们的总体价值水平,价值水平高了,货币多了就不可怕了。就怕货币多了,价格水平降了就完了。

  所以在这方面,范老师说结构是重要的,所以说货币政策应该是结构优化的货币政策,应该是一个转变方式的货币政策,是一个自主创新的货币政策。金融系统在这方面应该做大量、细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