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曹中铭:上市公司编概念骗钱讲故事骗人 皆因违规成本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9日讯 日前,深圳证监局局长张云东在“深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专项工作会议”上表示,衡量上市公司质量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辖区上市公司要做到真正的透明、真实,决不允许“在一级市场编概念骗钱,在二级市场讲故事骗人”。财经评论人曹中铭发表博客指出,对防范上市公司的“两骗”行为,虽然监管部门制定的诸多规章制度中都有所涉及。但由于违规成本低,上市公司“正视”的不多,“俯视”的则不少。他认为,防范“两骗”现象,除了完善制度建设,更重要的是提高市场的违规成本。

  尽管在上市公司瞒报、迟报甚至不报的现象发生后,中国证监会表态称支持权益受损投资者的维权行动。然而,在深交所“不痛不痒”的处罚面前,投资者维权的依据都没有,因为交易所的处罚根本就不能作为立案的依据。

  文章指出,今年新股次新股频频出现业绩快速“变脸”,尽管其中不乏有的上市公司由于客观因素所致,但某些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的包装粉饰行为却更难辞其咎。而且,由于新股普遍都以“三高”的态势出现,这便是赤裸裸的“在一级市场编概念骗钱”的行为。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151be0f0102dr3t.html

  作者介绍:

  曹中铭:独立财经撰稿人。重视对政策面、时事热点的分析,为规范中国股市鼓与呼,关注中小投资者的苦与乐。

  点击进入《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