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会否跌破2000点?四成受访者持悲观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景

  众所周知,历史上A股往往走出不同于全球股市的独立行情。在之前的两个交易周,美国道琼斯指数前两周暴跌9.7%,同一时期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跌幅分别为5.2%和5.3%。但此次美国信用评级下调之后,中国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等都可能受到牵连,A股前景仍不明朗。

  政策底仍是未知数

  一家大型门户网站8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超过5万人参与的对“大盘调整底部”判断的调查中,有40.2%的参与者认为沪指将跌破2000点。

  对此,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不仅连普通散户对后市难以预测,就连“国家队”成员目前也为前期的抄底付出了代价。

  在今年6月20日上证综指跌至年内前期低点后,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央企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回购行为与计划曾经让市场看到了政策底的影子。但在不到两个月过后,中国石油集团增持中石油已经浮亏超过2000万元,而中国神华大股东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未见有实质性的回购动作。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央企股东增持行为往往代表了对政策底的一个判断预期,但目前就连他们的增持都被套,再加上国有商业银行大股东中央汇金仍未出手增持,政策底何时真正到来仍是未知数。

  下半年仍看基本面

  美国经济数据虽然偏弱,但汽车生产、地产行业近期都出现了改善迹象,“2008年金融危机”重现的概率并不大。因而,国内经济走势、通胀形势的变化仍然是影响下半年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

  浙商证券一位高级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欧美债务危机远未结束,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未来可能继续扩大,这有可能使得经济减速对市场的冲击加大。从国内物流业与采购联合会和汇丰银行发布的PMI指数看,目前中国经济减速趋势已较为明朗,在经济减速前期,市场反应或将更加趋于谨慎。

  不过多家券商和基金认为,中国经济总体上依然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通胀在四季度将明显回落,A股市场受到短期冲击后仍有反弹机会。

  另外,从技术面看,市场成交量虽然处于低谷,但较2010年7月初两市不到1000亿元的地量仍有差距。8月8日两市总成交金额超过2100亿元,而2010年7月5日,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仅有850亿元左右。根据“地量见地价”判断,目前市场较绝对底部可能依然存在空间。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