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中国目前整体通胀可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7月份中国CPI同比上升6.5%,较6月份的6.4%有微幅上升。对此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中国目前整体通胀可能得到控制,核心通胀率的缓和说明政府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包含需求方面的价格压力。

  中国总消费品价格通胀目前可能接近现有周期的顶峰。7月份中国CPI同比上升6.5%,较6月份的6.4%有微幅上升。稳住商品价格的努力将在下游的终端产品上有所体现。重要的是,猪肉价格有平抑迹象,这部分归功于政府的努力。中国7月核心通胀率有所缓和,这说明早前的紧缩政策已开始奏效。

  现有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整体通胀可能得到控制,另外,更鼓舞人心的是,核心通胀率的缓和说明政府紧缩的货币政策中包含需求方面的价格压力。

  目前,有三种因素可以支撑中国通胀在今年底将放缓这一观点:首先,决策者成功平抑了货币增量,紧缩政策避免了超额现金流入市场,银行借贷有所减缓;其次,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步伐对商品价格形成了些许阻力,特别是石油和基础金属,这说明生产成本将有所放缓。再次,更为严厉的货币政策减缓了房地产和住房的通胀。

  虽然7月食品通胀继续上行,但是近几周,主要食品价格得到稳定,最终主要食品价格都将回落。例如,6月猪肉价格上涨推高了通胀,在7月最后一周,后臀尖的价格稳定在31.1元,在6月最后一周,该数字为30.6元。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自4月达到高值后呈回落趋势,中国当局同意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升值,在未来数月,这将对进口食品价格产生影响。目前,北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提高生猪量以平抑猪肉价格。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正处于微妙时期,大宗商品价格正趋回落,中国当局可以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欧美地区是中国产品的主要出口地,西方经济体的任何负面效应都将影响中国产品的出口量。如果金融市场稍后得以平复,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呈现积极局面,为保证通胀可控,中国当局可能采取更严厉的货币政策。但是,如果现有措施开始奏效,中国则无需如此。(译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