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车暂停出厂部分高铁列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发文暂停出厂长客股份CRH380BL型动车组 “因存在自动保护系统误报”。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北车,601299)昨晚公告称,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长客股份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由于自动保护系统误报而导致列车延误的情况,且发生频率较高,被铁道部运输局要求暂停出厂。

    中国北车官网显示,截至京沪高铁开通之日,该公司已累计为京沪高铁提供了46列CRH380BL列车,占据京沪高铁66列长编组新一代动车组中的70%,承担了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58%以上的运能。

  “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

    中国北车昨天公告称,近日,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客股份”)收到了铁道部运输局发出的《关于对长客股份CRH380BL型动车组暂停出厂的通知》。

    中国北车强调,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公司发现长客股份生产的CRH380BL型动车组存在由于自动保护系统误报而导致列车延误的情况,且发生频率高于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唐车公司”)所生产的同型车。“为更好地保障京沪高铁的高效、准点运行,本公司向铁道部作了沟通和汇报,提出在不影响长客股份年度合同交付总量的情况下,全面系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于随后收到了上述通知。”

    可查的资料显示,近日,配属上海局的CRH380B-6227L、6228L动车组从北京回送上海的过程中,连续发生了热轴误报、自动降弓和牵引丢失的故障。其中,2011年7月28日,中国北车配属上海局的CRH380B-6227L从北京回送上海,在回送途中,HMI上报10车热轴报警故障。同日,中国北车配属上海局的CRH380B-6227L从北京南回送上海虹桥,在从北京南动车所调车至北京南站途中,HMI上报15车差动电流保护故障。

    2011年8月3日,6228动车从北京南18:20发车,车辆状态一切正常。途中快到泰安时,大约21:30一车牵引丢失,HIM报1车牵引功率中断、驱动轴监控有相应,牵引力被封锁。导致车辆限速140km/h。车辆司机经过申请,在泰安站停车处理。对CCU和TCU进行故障删除和复位,但是限速没有取消。

    8月8日,某证监会指定信披媒体官网发布了中国北车就动车故障作出的声明。声明称,“主机制造企业长客股份公司对动车组的产品质量负总责,从总体上来说,经认证的有资质的零部件分供方产品质量是比较好的,但是的确也出现了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但其同时称,“故障为偶发性电子器件质量问题,这是产品生产初期都客观存在的问题。”

    在昨天的公告中,中国北车称,作为CRH380BL型区别于其他型号动车组的重要特征之一,所涉自动保护系统由全车1000余个高灵敏度传感器组成,其设计思路为“故障导向安全”,即列车运行状态的任何细微变化都将引起该系统报警甚至是自动降低运行速度,目的是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17列动车组今年尚未交付

    中国北车在昨晚的公告中表示,目前长客股份本年度交付计划中尚有17大列CRH380BL型动车组未予交付,所涉合同金额约为67亿元人民币;长客股份将尽快完成源头质量整改工作,其年度经营目标不变。与此同时,唐车公司所生产CRH380BL的交付不受该事件影响。

    根据中国北车招股说明书,中国北车直接持有长客股份公司35.20%的股权,通过长客装备公司间接持有其36.42%股权,通过北车长客集团间接持有15.82%股权。因此,中国北车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长客股份公司87.44%的股权。

    长客股份官网显示,其成立于2002年3月,是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在原长春客车厂主营业务和优良资产的基础上经改制、重组后组建的新型股份制公司,总股本和注册资本均为11.1亿元,拥有3家控股子公司,1家合资企业,1家境外参股企业。公司员工10000人,厂区占地面积310万平方米,厂房建筑面积84万平方米,总资产为79亿元,净资产为20亿元。

    中国北车官网6月30日信息显示,为迎接京沪高铁的开通,中国北车研制了四种类型的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即CRH380BL、CRH380B、CRH380CL及CRH380B-002高速综合检测车,至京沪高铁开通之日,累计为京沪高铁提供了46列CRH380BL列车,占据京沪高铁66列长编组新一代动车组中的70%,承担了京沪高铁“G”字头列车58%以上的运能。

    据了解,京沪高铁目前有CRH380BL和CRH380AL两种车型,前者由北车集团生产,后者由南车集团生产。而在北车集团提供的列车当中,有24列为长客股份提供。而今后陆续建成的四纵四横直达高铁也可能也会用CRH380BL这种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