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银行一员工私放高利贷"失踪" 事件或还将重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林磊) 据媒体报道,中信银行乐清柳市支行一位姓高的客户经理借客户7000万左右放高利贷,在8月1日后神秘失踪。在消失前这位女职员还给每个客户发了一封信,大致内容是说对不起这些客户,自己也是被骗的。中国经济网记者为此致电中信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证实,确有其事,但上述员工所为属于个人行为,并未涉及该行自身和客户资金。

  银行职员经常接触持有大量现金的客户,高某显然是借助了职业之便才介入到民间借贷。媒体报道在高某失踪后,有债权人到银行找高某。该债权人反映,高某曾经向她借了很多钱,7月31日高某给她寄过一封信,说自己对不起她,由于资金周转失灵,决定选择躲避,并在信中表示日后赚到钱会偿还债务。但高某究竟借了多少钱呢?知情人士表示,数目比较大,但具体是多少还不清楚。

  实际上,近来在金融领域类似的案件已经发生不止一二。今年6月21日,江苏启东市信用联社海复分社员工朱某跳楼自杀,原因是给高利贷做担保,并且自己放贷。之后,借高利贷的服装老板逃掉了,放贷者将朱非法拘禁,信用社将其开除。

  同样是江苏启东市,某国有大行城南分理处一名停职留薪张姓员工,以做工程为由,共借高利贷和贷款3000多万,因为款项无法还上,6月份人间“蒸发”。

  今年年初,济南市一家城商行——齐鲁银行被卷入“特大伪造金融票证”骗取资金的金融诈骗案,涉案金额达10亿-15亿元之巨。据查该案存在着很多蹊跷之处,不能排除部分贷款被嫌疑人移作他用进行投资,追求超额回报。

  厦门市近期也连续爆出民间高利贷崩盘大案,涉嫌介入民间高利贷的既有担保公司负责人,也传出还有银行机构的高管卷入。

  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在7月21日发布的《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报告》显示,6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年综合利率水平为24.4%,处于阶段性高位。正是高额的利润,才导致了众多金融从业人员频频出现“神秘失踪”。

  一位典当行人士称:“以后这类事件可能还会出现,现在很多银行职员、甚至高管和外面的贷款公司有很深的关系,都在忙着搞借贷(即高利贷)生意。而信贷紧张的背景下有很多工厂,正规银行渠道贷款很难,有的企业为周转资金,借一些短期高利贷应急的情况很多。农信社和银行的人在这方面有资源优势,能做中间介绍。”

  据了解,这种现象在我国东南部地区,特别是银行等机构的员工中更为突出。例如,信用社员工从农信社弄钱出来,自己放高利贷,或当二传手,把高利贷给老板或民间借贷机构,赚个利差也很普遍的。应该说,这类事件的出现,与金融机构内部的管理和监管水平不无关系。